阿司匹林雙嘧達莫片 - 西藥

阿司匹林双嘧达莫片,西药名。为抗血小板凝集药。冠状血管扩张和抗血小板凝聚剂,有协同降低血小板凝聚作用,用于血栓栓塞的防治,降低心肌梗塞、脑血栓的形成及慢性心绞痛的治疗,也可用于外科手术后瓣膜病及人工瓣膜手术,原发性、复发性血栓静脉炎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阿司匹林、雙嘧達莫。

性狀

本品為腸溶衣與薄膜衣的雙層包衣片,內層含阿司匹林,外層含雙嘧達莫。

適應症

本品為冠狀血管擴張和抗血小板凝聚劑,有協同降低血小板凝聚作用,用於血栓栓塞的防治,降低心肌梗塞、腦血栓的形成及慢性心絞痛的治療,也可用於外科手術後瓣膜病及人工瓣膜手術,原發性、複發性血栓靜脈炎等。

規格

本品每片含阿司匹林75mg,雙嘧達莫25mg。

用法用量

本品應遵醫囑服用,一次1-2片,一日2-4次,飯後服用。

臨床應用及指南

王栓柱透過探討阿樂聯合阿司匹林雙嘧達莫片治療肺心病的臨床療效,得出結論肺心病患者在常規治療的基礎上採用阿樂聯合阿司匹林雙嘧達莫片治療,有助於患者動脈血氧分壓升高,肺動脈壓降低,從而有效改善呼吸衰竭、心力衰竭等症狀,臨床療效顯著,值得臨床推廣應用(中國現代藥物應用,2016,10(03):152-153)。

不良反應

偶見頭痛、眩暈、耳鳴、輕度胃腸道反應和皮疹、蕁麻疹,減量或停藥後可恢復。

禁忌

1、低血壓伴心肌梗塞的患者禁用。2、嚴重肝功能損害、低凝血酶原血癥、維生素K缺乏和血友病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應定期檢查血小板功能及計數檢查,出現出血性紫斑應停藥或減量,對低血壓又有心肌梗塞的患者禁用。個別患者有脫髮現象發生,停藥後即可恢復。

藥物相互作用

如正在服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含有阿司匹林,作用機制在於使血小板的環氧化酶乙醯化,從而抑制血小板的釋放反應,降低血小板的粘附率,阻止血栓形成。雙嘧達莫對冠狀血管有較強的擴張作用,顯著增強冠脈流量,增強心肌供氧量,同時可抑制血小板凝聚,防止血栓形成。雙嘧達莫對冠狀血管有較強的擴張作用,顯著增強冠脈流量,增強心肌供氧量,同時可抑制血小板凝聚,防止血栓形成。乙醯水楊酸與雙嘧達莫具有協同作用,可明顯增強抗血栓作用,改善微迴圈。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內層的細粉適量(約相當於阿司匹林0.1g),加水10ml,煮沸,放冷,加三氯化鐵試液1滴,即顯紫堇色。2、取本品內層的細粉適量(約相當於阿司匹林0.5g),加碳酸鈉試液10ml,振搖後,放置5分鐘,濾過,濾液煮沸2分鐘,放冷,加過量的稀硫酸,即析出白色沉澱,併發生醋酸的臭氣。3、取本品外層的細粉適量(約相當於雙嘧達莫25mg)加氯仿10ml攪拌,溶解,濾過,濾液置水浴上蒸乾,取殘渣溶於乙醇中,即顯綠色熒光,加酸後,熒光消失。4、取雙嘧達莫含量測定項下的溶液,照分光光度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VA)測定,在234nm和284nm波長處有最大吸收。

檢查

1、水楊酸:照高效液相色譜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D)測定。(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乙腈-四氫呋喃-冰醋酸-水(23:5:5:61)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304nm。理論板數按水楊酸峰計算應不低於2000。(2)測定法:取本品10片,精密稱定,研細,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阿司匹林25mg)置25ml量瓶中,加流動相適量,振搖使溶解,加流動相稀釋至刻度,搖勻,濾過,取續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水楊酸對照品,加流動相製成每1ml中約含30µ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精密量取10µl注入色譜儀,調節檢測靈敏度,使水楊酸峰高約為滿量程的20%以上,立即取供試品溶液10µ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供試品溶液所顯水楊酸的面積不得大於對照品溶液的峰面積(3.0%)。2、崩解時限:取本品照崩解時限檢查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XA)。在鹽酸溶液(9→1000)中檢查30分鐘,外層應全部崩解或溶散成碎粒並透過篩網,內層繼續按腸溶衣片檢查,應符合規定。3、其他:應符合片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A)。

含量測定

1、阿司匹林:取本品10片,注意分取內層,精密稱定,研細,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阿司匹林0.3g),置錐形瓶中,加中性乙醇20ml,振搖使阿司匹林溶解,加酚酞指示液3滴,滴加氫氧化鈉滴定液(0.1mol/L)至溶液顯粉紅色,再精密加氫氧化鈉滴定液(0.1mol/L)40ml,置水浴上加熱15分鐘,並時時振搖,迅速放冷至室溫,用硫酸滴定液(0.05mol/L)滴定,並將滴定結果用空白試驗校正。每1ml氫氧化鈉滴定液(0.1mol/L)相當於18.02mg的C9H8O4。2、雙嘧達莫:取本品10片,注意分取外層,精密稱定,研細,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雙嘧達莫40mg),置200ml量瓶中,加0.01mol/L鹽酸溶液適量使雙嘧達莫溶解,並稀釋至刻度,搖勻,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5ml,置100ml量瓶中,用0.01mol/L鹽酸溶液稀釋至刻度,搖勻,照分光光度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ⅣA)在283nm的波長處測定吸收度,按C24H40N8O4的吸收係數(E1%1cm)為625計算,即得。3、本品含阿司匹林(C9H8O4)和雙嘧達莫(C24H40N8O4)均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