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蒜丸《產科發矇》 - 方劑

柏蒜丸,中医方剂名。出自《产科发蒙》卷二。主治妊娠脐下刺痛,大便白,昼夜三五十行。

  • 名称:柏蒜丸《产科发蒙》
  • 出处:《产科发蒙》卷二
  • 主治:妊娠脐下刺痛,大便白,昼夜三五十行

組成

黃柏(蜜煮令焦)、大蒜(煨令熟爛,去皮)。

用法用量

以黃柏為末,研蒜作膏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三十丸,空心粥飲送下,一日三服。

主治

妊娠臍下刺痛,大便白,晝夜三五十行。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論《產科發矇》:“凡妊娠痢疾,三四十行以上者,已六七日而不差,動輒致墜胎,非救之於早,則不啻損胎,母病亦殆矣。世醫拘有胎,直用平和之劑遲緩延日,疾勢轉劇,往往致母子兩斃,豈不悼哉。凡痢疾初起二三日,臍下小腹纏擾撮痛,裡急後重,頻啟登廁,及去而所下無多,既起而腹內復急,不問白涕膿血、赤白雜下、紫黑褐色、黃汁豆汁之異,不論天賦之肥瘦強弱,又不拘白為寒、赤為熱之說,其纏擾撮痛,裡急後重者,皆是腸間溼熱鬱滯之所致也。及胃氣未損元氣未虧,不可不行滯氣下溼毒也,宜用五味蕩滯飲。……又有膿血痢初誤治而數日不差,以黃連厚朴湯兼下柏蒜丸而安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