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葉湯 - 方劑

柏叶汤,中医方剂名。出自《金匮要略》。为理血剂。具有温中止血之功效。主治脾阳不足,脾不统血之吐血。症见吐血不止,血色清稀黯淡,面色恍白或萎黄,舌淡苔白,脉象虚弱无力。

  • 名称:柏叶汤
  • 出处:《金匮要略》
  • 分类:理血剂
  • 功用:温中止血
  • 主治:脾阳不足,脾不统血之吐血

組成

柏葉,乾薑各三兩(9g),艾葉三把(3g)。(《中醫治法與方劑》:側柏葉(30g)、炮乾薑(6g)、艾葉(10g))

用法用量

1、現代用法:水煎服。2、古代用法:水4杯,取馬通2杯,煎一杯服。如無馬通,以童便2杯,煎八分服。

功用

溫中止血。

主治

脾陽不足,脾不統血之吐血。症見吐血不止,血色清稀黯淡,面色恍白或萎黃,舌淡苔白,脈象虛弱無力。

方義

方中側柏葉苦澀,微寒,其氣清降,能折其上逆之勢以收斂止血。乾薑辛熱,溫中止血;艾葉苦辛溫,溫經止血,二藥合用,能振奮陽氣以攝血。馬通汁能引血下行以止血。全方寒熱並用,陰陽互濟,相輔相成,而偏於溫中,為治療虛寒性吐血的代表方劑。

配伍特點

全方寒熱並用,溫中與清降並行,相輔相成,但以溫中止血為主。

運用

本方為治療虛寒性吐血之專方。以血色黯淡清稀,舌淡,脈虛弱為辨證要點。現在多用於上消化道出血,咯血,便血,女性月經量多,崩漏下血等臨床辨證屬中焦虛寒者。

加減化裁

若氣虛甚者,可加人參以益氣攝血;兼嘔吐者,可加半夏、生薑以和胃降逆止嘔;若出血多者,酌加三七、白及等以止血。

使用注意

1、馬通汁即馬糞覺汁,臨床多用鹹寒之童便代替,乾薑、艾葉用焦艾葉、炮姜炭止血效果更佳。2、凡熱迫血妄行所致出血者忌用。

重要文獻摘要

1、《金匱要略》原文:“吐血不止者,柏葉湯主之。”2、《金匱要略心典》:“仁齋《直指》雲:血遏熱則宣行,故止血多用涼藥;然亦有氣虛協寒,陰陽不相為守,營氣虛散,血亦錯行者,此乾薑、艾葉之所以用也。而血既上溢,其浮盛之勢,又非溫藥所能御者,故以柏葉抑制使降,馬通引之使下,則妄行之血順而能下,下而能守也。”3、《金匱要略論注》:“此重‘不止’是諸寒涼止血藥皆不應矣。吐血本由陽虛,不能導血歸經;然血亡而陰虧,故以柏葉之最養陰者為君,艾葉走經為臣,而以乾薑溫胃為佐,馬通導火使下為使。愚意無馬通,童便亦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