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血是什麼 你知道嗎

精血是中醫中的說法,中醫認為精血同源,也就是精血和血液有著內在的關係。那麼,精血是什麼?

   精血是中醫中的說法,中醫認為精血同源,也就是精血和血液有著內在的關係。那麼,精血是什麼?

精血是生理學名詞。系精與血的統稱,是維持人體生命活動的基本物質。血本源於先天之精,而生成於後天飲食水谷;精的形成,亦靠後天飲食所化生,故有“精血同源”之說,精血的盈虧決定人體的健康與否。中醫的精、血均為機體物質基礎,屬陰,精為陰中之陽,血為陰中之陰。

廣義的精指精微物質,狹義的精指生殖之精液。血也是精微物質,但它有形可見為紅色液體,而廣義的精是無形可見的。精為先天腎所生,血為後天脾所生。但先天是靠後天維繫,而後天源於先天。精血同源說解釋為“精血同用”更確切。

精血原因

精是指以排出血性精液為主要表現的病症。那麼精血癥是怎麼引起的呢?中醫認為,出血之症多因於火,精血之病多因下焦溼熱、瘀熱互結及陰虛火旺等擾於精室所致。精血多從溼熱、瘀阻、虛火立論。精血是指以排出性精液為主要表現的病症,既是一個病名,又是一個症狀。精血有如下臨床症狀,一旦出現需注重。

(1)發病年齡無侷限,少、青、中、老年均可發病,但一般以青壯年性活動旺盛期最為多見;

(2)呈間歇性發作,臨床上一些精血,未經治療也可自愈,但往往過一段時間(數週或數年)又復發;

(3)伴隨症狀不明顯,甚則無伴隨症狀。

精血治療

精血癥分急性與炎症引起的慢性。急性期禁忌精道檢查和前列腺精囊按摩。禁慾、避免性衝動,使附屬性腺充分休息。慢性期可作熱水坐浴或中藥坐浴。

針對精血癥的原發炎症,在電腦全控操作下,利用雙向離子波產生的非熱極效應對受損的尿道組織進行修復,同時離子波產生的熱極效應對於細菌有效的殺滅,促進炎症迅速消散。並在治療波微粒子的引導下將藥力快速帶到病灶處,使血液中蛋白質分子機構發生改變,透過光化學作用,使抗體產生一系列生物學效應,對隱藏在深層的細菌、病毒有迅速殺滅。

中醫中的精血同源是很有道理的,而且很多著作也進行了深層次的詮釋,如果想全面瞭解,就要花費一些心思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