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火大怎麼辦

因為胃火要從它的病因上來考慮,如果平時喜歡吃辛辣的食物,飲酒或者是愛吃煎炒、燒烤這些容易生火的食物,那當然首先要避免少吃這些食物,避免生胃火。對於像肝火犯胃的,因為肝火主要是因為生氣或者是暴怒,當然首先是應該調暢情志,保持一個愉快的心情,善於調節情緒,防止肝火犯胃,用中醫中藥來治療胃熱,有一些常用的方劑。胃熱常用到的是白虎湯,其中一味比較主要的是生石膏,它具有清胃熱、生津止渴的作用。如果胃熱同時伴有其他症狀,比如消谷善飢,就是容易飢餓,胃脘嘈雜,同時還有大腸不通、便秘的症狀,這樣的病人可以用大承氣湯,其中一味主要的藥是大黃,像胃熱上衝,可以用瀉心湯。胃熱可以導致胃陰的虧虛,因為胃是多氣、多水之髒,有火熱之後,傷陰導致津液不足,可以用玉女煎來治療。臨床也有一些常用的成藥:黃連清胃丸、牛黃清胃丸來治療胃熱。還有如果是因為胃熱同時有飲食的停滯,比如像口臭、舌苔非常厚膩,還可以用到加味保和丸,它除了有清胃熱,主要還有消食導滯的作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