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直腸癌症是腸息肉引起的

?  直腸是息肉常見的所在,更由於易於發現和處理,因而受人重視。據專家介紹,直腸息肉是一種直腸核膜增生的贅生物,是臨床上常見的出血性疾患。近年來認為結、直腸癌起自息肉,及早切除息肉能降低癌的發生,因此息肉作為癌前病變,更受到重視。

  直腸息肉病因病機

  現代醫學對其真正的病因,至今尚未明確,可能與下列因素有關:

  1 飲食因素:

  飲食因素與直腸息肉的形成有一定關係,特別是細菌和膽酸相互作用,可能是腺瘤性息肉形成的基礎。

  2.遺傳因素:胎兒在胚胎期,上皮細胞即有易感性。這種特性使上皮細胞在生長髮育期快速生長而成息肉。

  3.慢性刺激:由於飲食習慣改變,糞便性質發生變化而產生的特殊刺激;或因痢疾、潰瘍性結腸炎、血吸蟲病、蟯蟲病等腸道疾病的刺激;以及慢性便秘,糞便乾結等,均可刺激直腸粘膜而發病。

  直腸息肉診斷

  從病理上來看,其內容不一,有的是良性腫瘤,有的是炎症增生的後果。

  低位帶蒂息肉,排便時脫出,肉眼觀察即可診斷,但不能除外多發性息肉及息肉病。如有無痛性便血,經指診及窺肛觸到活動性柔軟腫物或看到息肉,亦可診斷。經上述檢查如末發現疾病,即應行乙狀結腸、纖維結腸鏡檢查或氣鋇灌腸造影,可確定其位置、數目、大小、性狀和範圍。同時取材送病理檢查,確定有無癌變,以便選定治療方法。

  診斷依據

  1.直腸指診或腸鏡發現息肉。

  2.血便或排便時有息肉脫出肛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