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治療精神病的幾種方法

  精神病患者通常大腦功能紊亂,許多患者有妄想、幻覺、錯覺、情感障礙,缺乏自制力,又不主動尋醫治療。精神病患者不能正常地參與日常學習、工作等,屬於無行事能力者,不能盡其應盡的責任。精神病對病人及病人的家庭都有危害性,精神病患者應及早接受治療,才有可能慢慢恢復,參與社會活動。灸是一種傳統的中醫療法, 對多種疾病都有促進恢復的作用,針久治療精神病有哪些方法呢?

  針灸治療精神病的具體方法有以下幾種:

  一、取穴百會、印堂、四神聰、內關、三陰交。一般情況平補平瀉,留針30~60分鐘。若是伴有其他症狀,需加配穴:失眠加安眠、神門;注意力不集中加足三里;胸悶心慌加膻中;頭暈頭痛加風池、合谷;食慾差加中脘、足三里。10次為1個療程。1個療程後休息3天。採取這種方法治療抑鬱效果好、不良反應少、見效快、不易產生依賴性。

  二、取穴頭兩側(相當於太陽穴)、肘彎處(相當於曲澤穴)。用三稜針在上述部位各點刺1針(點刺出血),約流出紫黑血100毫升。隔15日左右再刺1次。這種針法主治精神病。一般因驚嚇所致,證見到處亂跑、嚎叫、啼哭或傻笑、唱歌等。

  三、取穴曲澤、陽交、太沖、足三里。用三稜針在所選穴位或穴位附近血絡點刺放血,首次宜多(約總出血量15-30毫升),以後遞減。體壯宜多,體弱宜少。每日或隔日1次。同樣主治精神病(狂證)。

  四、中醫專家還可以利用針刺法治療鬱證患者,以內關、人中、上星、印堂、百會為主,並隨證配穴,總有效率為95。6%。

  以上是針灸治療精神病的四種主要方法,供您參考。目前中醫以"治本"的特點越來越被各界關注健康的人士所接受,針灸作為一種中醫療法,能過各種手法達到溫通經脈、調和刺激的效果。提醒在採用針灸療法時,要對精神病患者進行安慰和有效的勸說,防止操作過程出現意外情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