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療乳腺炎的方法

乳腺炎多發於女性的產褥期,是比較常見的一種乳腺疾病.中醫稱之為乳癰.在中醫認為引起乳腺炎的主要原因由於產婦乳頭的畸形從而造成的乳汁排除不盡或是產婦在哺乳期情緒抑鬱而形成的乳汁淤積或是由於乳頭破損造成的細菌感染引起的乳腺炎.那麼中醫是怎樣治療乳腺炎的呢?

本病的治療,主要以清熱解毒托里排膿為大法,並宜內外治法相合,如潰膿後期,破口難封,膿汁清稀,則宜大補氣血,託毒生肌。本病治法,當以清熱解毒,托里排膿為主。此外,瘀乳證還當注意疏通經脈,行氣活血,止痛。潰膿證應當根據病情託毒排膿以祛邪,大補氣血以扶正。採取內外治法相結合。

一、辨證選方

1.瘀乳證

治法:清熱解毒,行氣散瘀止痛。

(1)內治法:瓜蔞牛蒡湯加味。瓜蔞仁20g,牛蒡子20g,花粉15g,黃芩15g,陳皮15g,生梔子15g,連翹15g,皂角刺15g,金銀花15g,生甘草15g,青皮15g,柴胡15g,蒲公英15g,紫花地丁15g。熱重者可加生石膏20g;如仍哺乳,加路路通15g,王不留行15g;如回乳,加焦山楂、焦麥芽各20g;如惡露較多加當歸尾5g,坤草20g。

(2)外治法:水調散外敷。即以黃柏,鍛石膏等份,研成細面,用涼開水調為糊狀,敷於乳房紅腫硬節表面。再敷以紗布或油紙,待藥物乾結除去,再重新敷藥。每日可數次。

2.成膿證

治法:清熱解毒,托里排膿。

(1)內治法:用透膿散加味。當歸20g,生黃芪50g,炒穿山甲15g,川芎15g,皂角刺15g,連翹15g,金銀花15g。如有跳痛者加公英20g。

(2)外治法:膿腫形成,宜切開排膿,膿腫小而深者,可用針穿刺抽出膿汁,然後外敷金黃膏或油調膏。

3.潰膿證

治法:託瘡生肌,大補氣血。

(1)內治法:八珍湯加味。熟地15g,川芎15g,白芍15g,當歸15g,白朮15g,黨參15g,茯苓15g,炙甘草15g。邪毒未盡者可加雙花、連翹各15g;若排膿不暢,瘡口不收可加黃芪50g以補益正氣、託毒外出。

(2)外治法:以九一丹藥線引流,膿盡改用生肌散外敷以生肌收口。

二、專方驗方

1.鮮馬齒莧外敷;採鮮馬齒莧,以水洗淨,搗成糊狀,敷於乳房紅腫區域性。有清熱解毒之功,適用於乳癰初起者。

2.抽調膏外敷:(黃柏、煅石膏等量,研極細面,用香油凋勻)有清熱解毒,托里排膿,適用於乳癰成膿期,也可用於潰膿後創口外敷。

以上就是關於中醫治療乳腺炎的方法.以上的方法僅供參考.因為在中醫的治療中由於乳腺炎搜產生的症狀和病情的不同,所以在治療時採用的治療方法和用的藥物藥量也就不同,所以患有乳腺炎的病人一定要在經過專業的醫生診治後再對症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