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愛出汗怎麼辦

手腳多汗,醫學上稱做為“侷限性多汗症”,多發生在情緒波動幅度較大的青壯年身上。“侷限性出汗症”的治療,一般採用維生素B1、谷維素、安定片等。如果汗出很多,可適當服一些阿托品或普魯本辛等抗乙醯膽鹼藥。但是,安定和抗乙醯膽鹼藥有一定副作用,不宜長期服用,故臨床上多配合中醫治療。

手足多汗症是交感神經過度興奮,但往往造成學習,工作或社交的困擾而就醫治療。患者手掌大多時候都是溼嗒嗒的,而長期潮溼的手部常會造成容易脫皮,更是有礙外觀。學齡中的青少常因大量手汗將考卷弄溼而影響考試,經常是試卷未寫就已經溼了。青少年不敢與人牽手,連握手都成問題。嚴重時手掌甚至會出現溼疹面板炎的症狀。成年後,也造成他們在工作上與社交活動上的不便。多汗症的病人常合併足汗的現象,而患者所流出的汗液通常沒有異味,情況有異於狐臭病患者。而狐臭(腋下多汗異味症)患者,則與遺傳體質較有關,主要是腋下皮脂腺發達,發病率比手汗症高,造成的困擾也比較普遍。比如衣服總有洗不去的黃漬,也不敢穿著無袖上衣,最重要的是在與人接近時,多了莫名的心理負擔與畏懼。

手腳出汗量正常,是正常的生理反應。但如果手腳出汗過多,那是一種原因不明的功能性區域性異常多汗。手腳多汗又稱“手腳多汗症”或者“手足多汗症”。汗腺的分泌是經由交感神經所控制的,而手汗症即是因不明原因的交感神經過度緊張,例如緊張、興奮、壓力或夏天高溫造成手掌排汗異常增加所致,還可由於交感神經損傷或異常的反應,乙酸膽鹼分泌增多,導致小汗腺分泌過多的汗液。而中醫認為,手腳多汗是因脾胃功能失調引起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