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管裂孔疝不治有什麼嚴重後果

食管裂孔疝,這個病是食管跟胃連線處,正常情況下這個地方是有一層肌肉把人體體腔內分為胸腔跟腹腔,但是年齡大了或先天性的原因,這個肌肉變的薄弱了,腹腔內的胃腸道就會跑到胸腔裡,癌變的可能性是很小的。

管裂孔疝是指腹腔內臟器(主要是胃)透過膈食管裂孔進入胸腔所致的疾病。食管裂孔疝在膈疝中最常見,達90%以上,屬於消化內科疾病。食管裂孔疝患者可以無症狀或症狀輕微,其症狀輕重與疝囊大小、食管炎症的嚴重程度無關。裂孔疝和反流性食管炎可同時也可分別存在。本病可發生於任何年齡,但症狀的出現隨年齡增長而增多。本病在一般人群普查中發病率為0.52%,而在有可疑食管裂孔疝症狀者的常規胃腸X線鋇餐檢查中,食管裂孔滑疝的檢出率為11.8%。近年來在X線檢查時採用特殊體位加壓法,其檢出率可達80%。因本病多無症狀或症狀輕微,故難以得出其確切的發病率。本病女性多於男性。

病因有下面幾點:

1.食管發育不全的先天因素。

2.食管裂孔部位結構,如肌肉有萎縮或肌肉張力減弱。

3.長期腹腔壓力增高的後天因素,如妊娠、腹腔積液、慢性咳嗽、習慣性便秘等可使胃體疝入膈肌之上而形成食管裂孔疝。

4.手術後裂孔疝,如胃上部或賁門部手術,破壞了正常的結構亦可引起疝。

5.創傷性裂孔疝。

由於本病相對少見,且無特異性症狀和體徵,診斷較困難。對於有胃食管反流症狀,年齡較大,肥胖,且症狀與體位明顯相關的可疑患者應予以重視,確診需要藉助一些器械檢查。

年齡大的話可以考慮保守治療,平時嘴裡反酸水可以用藥治療,飯後4小時以後才平躺休息,如果疝不卡住就不需要手術治療,定期複查就可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