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與更年期綜合徵

女性的一生大致可以分為五個階段:幼年期、青春期、成熟期、更年期和絕經期。

更年期一般是指婦女由絕經前期到絕經期的過渡階段,大約是在45-55歲。

在這期間,由於卵巢功能衰退,內分泌平衡失調,影響到植物神經系統的正常調節作用,從而出現某些神經與血液迴圈方面的功能障礙,導致全身或區域性出現一些暫時難以適應的症狀,醫學上稱作更年期綜合徵,它們屬於中醫學“鬱證”的範疇。

採用中醫藥治療更年期綜合徵有一定的療效。

如果病人出現頭暈耳鳴、腰膝痠軟、轟熱汗出、手足心熱、面紅、口乾咽燥、大便偏幹或有血壓波動,唇舌乾紅少苔,屬於肝腎陰虛型,治宜滋補腎陰,可選用知柏地黃丸或杞菊地黃丸治療。

如果病人出現頭暈目眩,暴躁易怒,心煩不安或精神抑鬱,胸脅、乳房脹痛,舌紅苔薄而幹,屬於肝氣鬱結型,治宜疏肝解鬱,可用丹梔逍遙丸治療。

如果病人出現頭暈耳鳴,目眩眼乾,少寐多夢,手足心熱,哭笑無常,精神抑鬱,心悸不安,舌紅而幹,屬於心腎不交型,治宜滋腎養心安神,可選用天王補心丹或交泰丸治療。

本病亦可結合針灸、氣功療法治療。

經過治療,更年期綜合徵的大多數症狀能夠逐步緩解,而且隨著年齡的增長,各種內分泌之間又會建立新的平衡,症狀也會逐步減輕或消失。

人皆經歷更年期,為什麼只有一部分人會“失調”呢?這主要與個人的體質有關。

由於平常體質較弱,加上精神因素或者其他因素的影響,一時不能適應這種生理變化,因而出現一些臟腑功能紊亂的症狀。

因此,保持樂觀的生活態度,正確對待各種事物,避免憂思鬱慮,生活要有規律,積極參加適合自己的運動,是減輕更年期綜合徵的有效方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