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觸性皮炎是什麼

接觸性皮炎是指面板或者黏膜接觸了一些致敏物,在接觸的部位會發生急性或者慢性的皮炎。它的病因有很多,有一些動物性,比如帶有毒毛或者動物毛髮等,還有一些植物的,比如漆等,還有很多的化學原料、香料、染料等都可以引起區域性的接觸性皮炎。它的診斷一般首先要有明確的刺激或者過敏物的接觸史,它可能有一定的潛伏期,少則數分鐘,多則可能一週以上。一般損害境界比較清楚,通常形狀和接觸的東西是差不多的,上面可以有紅斑、丘疹、水皰,嚴重的時候也可以出現潰瘍等,一般會伴有瘙癢或者灼痛感。它的病程也有自限性,如果去除過敏物,一般可以自行痊癒。

接觸性皮炎是面板或者粘膜單次或者多次接觸外界的物質以後,在接觸部位甚至接觸部位以外發生的過敏性炎症反應。一般起病比較急,在接觸部位發生境界清楚的紅斑,丘疹和丘皰疹,嚴重時可以出現紅腫、水皰、大皰,皰壁緊張,而且內容物澄清,皰破後形成糜爛、滲出並結痂,皮損的形態與接觸物的形態相一致,大多有瘙癢感或者燒灼感,疼痛感等等。

接觸性皮炎的治療,首先,應避免接觸過敏原。隨後,若皮損較輕、區域性稍紅,外用藥物後可有好轉;若症狀較重,有水皰出現,則需到醫院就診,口服抗過敏藥,區域性應用溼敷;若出現較厚的水皰,溼敷效果不佳者,可應用中醫熱奄包療法治療,不建議患者採用外用藥物治療,以免對水皰、糜爛、滲出等皮損造成進一步損害。治療過程中要積極尋找過敏原,避免與可引起過敏的物質再次接觸摩擦,保持區域性面板清潔衛生,避免抓撓感染面板,避免面板過度紫外線暴露及冷、熱水刺激,以免區域性面板病情加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