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鼻炎會引發耳部不適如何做好預防

陽春三月,萬物復甦,空氣中的細菌也活躍起來,無論是急性鼻炎、鼻竇炎,還是慢性鼻炎、鼻竇炎,都有可能引起中耳炎,可有不同程度的耳痛、耳悶、耳鳴甚至聽力下降等症狀。家住白雲區的劉先生感冒幾天後兩隻耳朵總是嗡嗡響,聽人講話也不清楚了,於是他來到省總隊醫院耳鼻喉中心檢查,醫生仔細給他做了耳鼻咽喉方面的檢查,除發現他的雙側鼓膜充血外,雙側下鼻甲也出現紅腫,鼻腔有少量黏涕,鼻咽部充血。原來劉先生的耳鳴不是單純的耳病,而是由急性鼻炎引起的中耳炎所致。副醫師說,感冒時發生的鼻塞、流鼻涕等症狀,實際上是一種急性鼻炎的表現。如果長期或反覆感冒,就會讓鼻子一直處於有炎症的狀態。而很多人都不知道鼻炎可以引起中耳炎,所以當鼻子已經出問題的時候,往往都不會當回事兒。等到耳朵出現症狀,才到醫院來做檢查。其實,如果之前可以注意到或控制好鼻炎的病情發展,是完全可以避免中耳炎的發生的。

春季鼻炎引發耳部不適

說:細菌、病毒感染或過敏引起的急、慢性鼻炎,鼻竇炎等都可引起中耳炎。其中,急性鼻炎可因感染直接蔓延而向鄰近器官擴散,引起咽鼓管黏膜充血腫脹而發生阻塞。同時病菌也可經咽鼓管進入鼓室。急性鼻炎最易併發中耳炎,小孩比較多發,因其咽鼓管較成人短而平,細菌更容易直接進入中耳腔。急性中耳炎如未得到及時治療,可引起流膿、鼓膜穿孔,還有些轉化成慢性中耳炎就比較難治。

介紹說:在鼻咽部有個腺樣體,腺樣體肥大不但容易引起鼻腔、鼻竇的炎症,而且常會影響到咽鼓管功能。餘醫生特別提醒家長,如果小孩子腺樣體肥大,可能造成聽力下降,千萬不要誤解為注意力不集中,上課不專心聽講等問題而忽視。還有可能造成孩子晚上睡覺打呼,家長不要以為孩子睡得香,其實打鼾嚴重的話會導致睡眠時缺氧,睡眠質量明顯下降,這會影響到孩子身體及大腦的生長髮育,目前對重度的腺樣體肥大在鼻內鏡下進行切除是最好的治療方法。另外,若發現孩子不明原因的發燒、哭鬧不停、撓耳朵、厭食、總流鼻涕,或是突然叫耳朵裡面痛,也要及時去醫院檢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