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預防糖尿病謹防兩時期日常需有好習慣

有調查顯示,女性在45歲以後血糖水平平均高於同齡男性,更年期女性患糖尿病的風險更是高於男性。血糖高意外著糖尿病的患病機率也高,下面我們就來說說女性對糖尿病的一些防治方法。

女性糖尿病早期可出現的症狀。

1、陰部瘙癢。與女性的生殖器官生理特點有關,除糖尿病時的代謝異常對區域性神經末梢造成刺激外,過多的葡萄糖從尿液中排出,這給黴菌的生長繁殖創造了有利條件,而女性泌尿系統的解剖學特點也易導致炎症,致瘙癢。

2、性生活難有高潮。由於糖尿病患者供應會陰部的營養動脈硬化,管腔狹窄,會影響陰部的血液供應,進而導致陰道液分泌速度緩慢或不足,神經末梢反應遲鈍。

3、陰道乾澀。陰道乾澀多是由於糖尿病可導致性激素水平低下引起的。

4、異常分娩。女性糖尿病患者會多次出現原因不明的流產、死胎、早產、畸型兒或巨大兒等情況。

妊娠期與更年期應特別警惕糖尿病。

女人由於內分泌系統代謝的特殊性,在兩個階段最容易被糖尿病纏上,更應做好預防。

一是妊娠期。這時女性的糖耐量較正常人低,容易出現胰島素抵抗,而此時胎盤中的激素也會直接作用於母體,所以孕婦的血糖很容易升高,導致患上2型糖尿病。

預防妊娠糖尿病,首先要控制體重,孕期總體重增加不宜超過10公斤,以每月不超過2公斤為宜。為避免餐後血糖過高,可少量多餐,每天吃四五頓,每餐七分飽。此外,建議所有妊娠女性在孕24—28周進行糖耐量試驗,篩查糖尿病。如果確診為妊娠糖尿病,產後6—8周再做糖耐量試驗。之後每年要定期查血糖。

二是絕經後的更年期。由於女性自然閉經後體內雌激素下降,雄激素上升,內分泌系統出現失衡,導致身體代謝調節能力下降。不可避免地會增加糖尿病患病風險。建議更年期女性要保持良好的心態,避免情緒波動,少吃多動,最好堅持每天半小時的出汗運動,對於骨質疏鬆也不能忽視,近一半的女糖友會伴有骨密度降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