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蘭葉風毛菊 - 中藥材

柳兰叶风毛菊,中药材名。本品为菊科植物柳叶菜风毛菊的全草。拉丁植物名:SaussureaepilobioidesMaxim.采收和储藏:夏、秋间采收,洗净,洗净,鲜用或晒干。功能主治为:消肿止痛;散瘀止血。主恶露不止;少腹作痛;尿血;便血;跌打损伤;刀伤出血。

功效作用

功能

消腫止痛;散瘀止血。

主治

主惡露不止;少腹作痛;尿血;便血;跌打損傷;刀傷出血。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5-15g。外用:適量,鮮品搗敷。

化學成分

全草含鎂(Mg)、鉻(Cr)、矽(Si)、磷(P)、鈣(Ca)、鐵(Fe)、鍶(Sr)、砷(As)、等21種微量元素。

相關論述

《中草藥》:全草:有鎮痛、止血、解毒的功能。用於刀傷、產後流血不止。

植物學資訊

形態特徵

柳葉菜風毛菊多年生草本,高30-60cm。具短的根狀莖;地上莖無毛。葉互生;條狀長圓形,稀條狀披針形,長3-10cm,寬1-2cm,先端長漸尖,基部漸狹成深心形的耳,半抱莖,邊緣具長尖頭的細密齒,上面被糙短毛,下面具腺體;上部葉較小,基部無明顯的耳;全部葉均無葉柄。頭狀花序,多數,梗短,在莖端密整合傘房狀;總苞片形,長約10mm,外面被蝗絲狀毛,總苞片上部及邊緣黑色,除最內層外,全面在先端有長鑽狀的附片;管狀小花粉紫色,長10-11mm。瘦果長3-4mm,冠毛汙白色,外層糙毛狀,內服層羽毛狀。花期8-9月。

分佈區域

資源分佈:分佈於寧夏、甘肅、青海、四川等地。

生長環境

生態環境:生於海拔2600-4000m的高山草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