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用磷酸川芎嗪 - 西藥

注射用磷酸川芎嗪,西药名。用于缺血性脑血管疾病(如脑供血不足、脑血栓形成、脑栓塞)。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磷酸川芎嗪。

性狀

本品為白色或類白色疏鬆塊狀物。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缺血性腦血管疾病(如腦供血不足、腦血栓形成、腦栓塞)。

規格

50mg(以C8H12N2·H3PO4·H2O計)。

用法用量

靜脈滴注,一次50-100mg,溶解於5%-10%葡萄糖注射液250-500ml中,緩慢滴注,宜在3-4小時滴完,一日1次,10-15天為一療程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偶見胃部不適、口乾、嗜睡,減量可緩解;偶可見過敏反應。

禁忌

1、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2、腦出血或有出血傾向的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腦水腫或少量出血者與缺血性腦血管病鑑別困難時應慎用。 2、對冠心病患者在靜脈滴注時應注意觀察心率、血壓的變化。 3、血壓低者慎用。 4、本品靜脈滴注速度不宜過快,應嚴格控制靜滴速度。 5、本品為含鈉製劑,高鈉者應用時請注意。 6、使用本品要密切觀察,一旦發生過敏反應,立即停藥,迅速採取地塞米松、撲爾敏等抗過敏藥物救治。 7、使用前請詳細檢查,如有藥液渾濁或異物、瓶身破裂、封口鬆動等,請勿使用,以策安全。 8、本品一經使用,即有空氣進入,剩餘藥液切勿貯存使用。

藥物相互作用

本品酸性較強,不宜與鹼性藥物配伍。

藥理作用

本品具有抗血小板聚集的作用,並對已聚集的血小板有解聚作用;此外,尚具有擴張小動脈、改善微迴圈和增加腦血流量,從而產生抗血栓形成和溶血栓的作用。

藥代動力學

文獻資料表明,動物靜滴磷酸川芎嗪後,藥物在體內分佈廣泛,主要在肝、心、脾、腦等血流豐富的器官,且容易透過血腦屏障進入中樞。川芎嗪在體內大部分被代謝,消退迅速,用藥後24小時尿中原形藥排洩量只佔用藥量的2.76%,糞便不能檢出。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內容物適量(約相當於磷酸川芎嗪10mg),加水5ml使溶解,加碘化鉍鉀試液2滴,即生成橙紅色沉澱。 2、取含量測定項下的供試品溶液,照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附錄ⅣA)測定,在295nm的波長處有最大吸收。 3、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檢查

1、酸度:取本品,加水製成每1ml中含磷酸川芎嗪10mg的溶液,依法測定(附錄ⅥH),pH值應為2.0溶液的澄清度與顏色取本品,加水製成每1ml中含磷酸川芎嗪10mg的溶液,溶液應澄清無色;如顯混濁,與1號濁度標準液(附錄ⅨB)比較,不得更濃;如顯色,與黃色1號標準比色液(附錄ⅨA第一法)比較,不得更深。 2、有關物質:取本品,加水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中含磷酸川芎嗪0.5mg的溶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lml,置200ml量瓶中,用水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對照溶液。照含量測定項下的色譜條件,取對照溶液2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調節檢測靈敏度,使磷酸川芎嗪峰的峰髙約為滿量程的20%。再精密量取供試品溶液和對照溶液各20μl,分別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至主成分峰保留時間的3倍。供試品溶液的色譜圖中如有雜質峰,各雜質峰面積的和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0.5%). 3、乙醇:取本品(經乙醇重結晶後直接分裝的無菌粉末)1g,精密稱定,置50ml量瓶中,加水溶解並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稱取乙醇適量,用水製成每1ml中約含0.1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殘留溶劑測定法(附錄ⅧP第三法),以二乙烯苯-乙基乙烯苯型高分子多孔小球為固定相;進樣口溫度為190℃,檢測器溫度為220℃,柱溫為120℃;理論板數按乙醇峰計算不低於1000。精密量取供試品溶液和對照品溶液各1l,分別注入氣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應符合規定水分取本品,照水分測定法(附錄ⅧM第一法A)測定,含水分不得過5.0%(無菌凍幹品);含水分不得過8.0(無菌粉末)。 4、細菌內毒素:取本品,依法檢查(附錄ⅪE),每1mg磷酸川芎嗪中含內毒素的量應小於1.2EU。 5、其他:應符合注射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IB)。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