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脈注射液 - 中藥

生脉注射液,中成药名。由人参、麦冬、五味子组成。具有​益气养阴,复脉固脱的功效。用于气阴两亏,脉虚欲脱的心悸、气短、四肢厥冷、汗出、脉欲绝及心肌梗塞;心源性休克、感染性休克等具有上述证候者。

成分

人參、麥冬、五味子。

性狀

本品為淡黃色或淡黃棕色的澄明液體。

主要功效

益氣養陰,復脈固脫。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氣陰兩虧,脈虛欲脫的心悸、氣短、四肢厥冷、汗出、脈欲絕及心肌梗塞、心源性休克;感染性休克等具有上述證候者。

臨床應用及指南

1、徐東,範小豔透過生脈注射液和丹參注射液聯合治療肺癌晚期合併冠心病的臨床效果,得出結論生脈注射液和丹參注射液聯合治療肺癌晚期合併冠心病可改善患者臨床症狀、提高其生活質量,且安全性高,不良反應少,值得臨床應用推廣(臨床醫學研究與實踐,2019,4(02):147-149)。 2、張莉透過真武湯聯合生脈注射液治療慢性心力衰竭的效果分析,得出結論真武湯聯合生脈注射液治療慢性心力衰竭的效果顯著,且安全可靠,值得臨床借鑑(河南醫學研究,2018,27(19):3539-3540)。 3、朱榮飛透過生脈注射液聯合FOLFOX化療方案治療結直腸癌的臨床效果觀察,得出結論對結直腸癌患者採用生脈注射液聯合FOLFOX化療方案治療的效果顯著,具有一定的安全性,一方面可以提升患者的治療效果與免疫功能,另一方面可以改善患者的腫瘤標誌物水平和不良反應發生情況,可以在臨床治療中予以推廣使用(臨床醫藥文獻電子雜誌,2018,5(73):111-112)。

規格

每支裝10ml。

用法用量

1、肌內注射:一次2-4ml,一日1-2次。 2、靜脈滴注;一次20-60ml,用5%葡萄糖注射液250-500ml稀釋後使用,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1、過敏反應:潮紅、皮疹、瘙癢、呼吸困難、心悸、紫紺、血壓下降、喉水腫、過敏性休克等。 2、全身性損害:寒戰、發熱、高熱、畏寒、乏力、疼痛、面色蒼白等。 3、面板及其附件:皮疹、瘙癢、多汗、區域性面板反應等,有剝脫性皮炎個案報告。 4、消化系統:噁心、嘔吐、腹脹、腹痛、腹瀉、胃不適、口乾、口麻木等。 5、心血管系統:心悸、胸悶、胸痛、紫紺、血壓升高、心律失常、血壓下降、心區不適等。 6、精神及神經系繞:頭暈、頭痛、區域性麻木、抽搐、震顫、頭脹、意識模糊、失眠、精神障礙等。 7、呼吸系統:呼吸困難、呼吸急促、咳嗽、哮喘、喉水腫、咽喉不適等。 8、用藥部位:靜脈炎、區域性疼痛、區域性麻木等。 9、其他:腰背劇痛、肌痛、球結膜水腫、視力異常、排尿異常、眶周水腫等。

禁忌

1、對本品或含有紅參、麥冬、五味子製劑及成份中所列輔料過敏或有嚴重不良反應病史者禁用。過敏體質者禁用。 2、新生兒、嬰幼兒禁用。 3、孕婦禁用。 4、對實證及暑熱等病熱邪尚存者,咳而尚有表證未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不良反應包括過敏性休克,應在有搶救條件的醫療機構使用,使用者應接受過過敏性休克搶救培訓,用藥後出現過敏反應或其他嚴重不良反應須立即停藥並及時救治。 2、嚴格掌握功能主治、辨證用藥。嚴格按照藥品說明書規定的功能主治使用,禁止超功能主治用藥。 3、嚴格掌握用法用量。按照藥品說明書推薦劑量、調配要求用藥,不得超劑量、高濃度、過快滴注或長期連續用藥,兒童、老人應按年齡或體質情況酌情減量;不得使用靜脈推注的方法給藥。 4、嚴禁混合配伍,謹慎聯合用藥。本品應單獨使用,禁忌與其他藥品混合配伍使用。如確需要聯合使用其他藥品時,應謹慎考慮與本品的間隔時間以及藥物相互作用等問題。輸注本品前後,應用適量稀釋液對輸液管道進行沖洗,避免輸液的前後兩種藥物在管道內混合,引起不良反應。 5、用藥前應仔細詢問患者情況、用藥史和過敏史。寒凝血瘀胸痺心痛者、非氣陰兩虛病患者不宜使用。對兒童、年老體弱者、高血壓患者、心肺嚴重疾患者、肝腎功能異常者等特殊人群和初次使用本品的患者應慎重使用,加強臨床用藥監護。對有其他藥物過敏史者慎用。 6、加強用藥監護。用藥過程中,應密切觀察用藥反應,特別是開始30分鐘,發現異常,立即停藥,採用積極救治措施,救治患者。 7、本品儲存不當可能影響藥品質量。本品需滴注前新鮮配製。用藥前和配製後及使用過程中應認真檢查本品及滴注液,發現藥液出現渾濁、沉澱、變色、結晶等藥物性狀改變以及瓶身有漏氣、裂紋等現象時,均不得使用。 8、本品有升壓反應,高血壓患者使用時需注意觀察血壓變化。 9、本品不宜與中藥藜蘆、五靈脂及其製劑同時使用。 10、治療期間,心絞痛持續發作,宜加服硝酸酯類藥物或遵醫囑。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置陰涼處(不超過20℃)。

有效期

18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約10ml,於水浴上蒸乾,殘渣加乙醇2ml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人參皂甙Rb1、Re、Rg1對照品,加乙醇製成每1ml各含2mg的混合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附錄ⅥB)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2-4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氯仿甲醇-水(75:20:2)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噴以10%硫酸乙醇溶液,在105℃烘數分鐘,置紫外光燈(365mm)下檢視。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熒光斑。 2、取本品40ml,加鹽酸3m,置水浴中加熱1小時,放冷,加乙醚30ml振搖提取,分取乙醚液,蒸乾,殘渣加氯仿lml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麥冬對照藥材2g,加水煎煮30分鐘,濾過,濾液濃縮至約40ml,同法制成對照藥材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附錄ⅥB)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5-10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氯仿丙酮(4:1)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噴以10%硫酸乙醇溶液,在105℃烘約5分鐘。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藥材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斑點。 3、取本品50ml,於水浴上濃縮至約25ml,移至分液漏斗中,加氯仿振搖提取3次,每次l0ml,濾過,合併濾液,水浴蒸至近幹,殘渣加氯仿1ml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五味子醇甲對照品,加氯仿製成每1ml含0.5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附錄ⅥB)試驗,吸取上述供試品溶液4-5對照品溶液1-2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F254薄層板上,以石油醚(30-60℃)甲酸乙酯甲酸(14:5:1)的上層溶液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置紫外光燈(254nm)下檢視。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斑點。

檢查

1、pH值:應為5.0-7.0(附錄ⅦG)。 2、無菌試驗:依法檢查,應符合規定(附錄ⅫB)。 3、熱原:取本品,依法檢查,劑量按家兔體重每1kg注射2ml,應符合規定(附錄ⅫA)。 4、溶血試驗: (1)2%紅細胞混懸液的配製:取家兔心臟血置有玻璃珠的容器內振搖數分鐘除去纖維蛋白元,使成脫纖血,加生理鹽水,搖勻,離心,傾去上清液沉澱的紅細胞再用生理鹽水洗滌3-4次至離心後上清液不顯紅色為止,然後按所得紅細胞體積用生理鹽水稀釋成2%的混懸液,當天使用,用時搖勻。 (2)試驗方法取潔淨試管5支,1-3號管中各加本品0.3ml生理鹽水2.2ml,第4管加生理鹽水2.5ml作陰性對照,第5管加蒸餾水2.5ml作陽性對照,然後分別加2%紅細胞混懸液 2.5ml,搖勻,迅速置恆溫箱內,保持36.5±0.5℃,在3小時內不得有溶血現象。 5、其他:應符合注射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IU)。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附錄ⅥD)測定。 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料;乙腈-0.05%磷酸溶液(19:81)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03πm。理論板數按人參皂甙Re峰計算,應不低於4000。 2、對照品溶液的製備:精密稱取在五氧化二磷乾燥器中乾燥至恆重的人參皂甙Rg175mg和人參皂甙Re12mg,置25ml量瓶中,加乙腈水(19:81)至刻度,搖勻,精密量取5ml,置10ml量瓶中,加乙腈-水(19:81)稀釋至刻度,搖勻即得(每1m含人參皂甙Rg10.30mg,Re0.24mg)。 3、供試品溶液的製備:取本品10ml,蒸至近幹,加流動相使溶解,並稀釋至2ml,作為供試品溶液。 4、測定法:分別精密吸取對照品溶液和供試品溶液各20μl,分別注入液相色譜儀,測定,即得。 5、本品每1ml含人參皂甙Rg1不得少於0.08mg,含人參皂甙Re不得少於0.04mg。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警示語:本品不良反應包括過敏性休克,應在有搶救條件的醫療機構使用,使用者應接受過過敏性休克搶救培訓,用藥後出現過敏反應或其他嚴重不良反應須立即停藥並及時救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