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氨酸穀氨酸注射液 - 西藥

精氨酸谷氨酸注射液,西药名。用于慢性肝病引起的高血氨症的辅助治疗。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精氨酸穀氨酸。

性狀

本品為無色或幾乎無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用於慢性肝病引起的高血氨症的輔助治療。

規格

200ml:20g。

用法用量

成人每日推薦劑量20g(以精氨酸穀氨酸計),緩慢靜脈滴注。200ml本品滴注時間在2小時以上。可根據患者年齡、症狀等酌情調整劑量。

臨床應用及指南

李錫鋒等透過精氨酸穀氨酸注射液對肝切除術後缺血再灌注損傷的保護作用及安全性,得出結論精氨酸穀氨酸注射液能夠減輕肝部分切除術後缺血再灌注損傷,保護肝功能,可能與其能夠提高機體對氧自由基清除能力,抑制過氧化反應,改善機體免疫功能有關。(肝臟,2018,23(11):1002-1004.)

不良反應

本品不良反應的發生率尚不清楚。1、精神神經系統:感覺麻木、面部緊繃、發熱、頭暈、頭痛等。2、消化系統:噁心、嘔吐等。3、迴圈系統:心悸、胸部不適、氣短等。4、其他:潮紅、四肢關節疼痛或不適。

禁忌

1、對本品中任何成份過敏者禁用。2、爆發性肝衰竭患者,因體內缺乏精氨酸酶不宜使用本品。

注意事項

1、嚴重腎功能障礙患者慎用(含氮化合物可能引起原有症狀的惡化)。2、使用前檢查,不完全澄明的注射液不得使用;開封后應儘快使用,殘留液不得再用。3、需緩慢靜脈滴注,建議200ml本品滴注時間在2小時以上。4、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1)妊娠期用藥的安全性尚不明確,孕婦或可能懷孕的婦女必須權衡利弊用藥。(2)哺乳期用藥的安全性尚不明確,哺乳期婦女不建議使用本品,如果必須使用應停止哺乳。5、兒童用藥:兒童用藥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尚不明確(沒有用藥經驗)。6、老年用藥:一般老年患者的生理機能低下,應注意減少劑量。7、藥物過量: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藥物相互作用

下列藥物均出現的臨床症狀:產生氨或者可能抑制氨的代謝、排洩。1、全身麻醉劑:巴比妥類,抑制氨在肝臟的代謝。2、異煙肼:增加血氨濃度。3、離子交換樹脂:可能增強氨中毒,具體機制尚不清楚。4、利尿藥:噻嗪類利尿劑,血鉀水平降低導致氨代償性增加。

藥理作用

本品在體內離解為精氨酸和穀氨酸,具有降低血氨作用及增加肝臟精氨酸酶活性的作用。1、降血氨作用:(1)對幾乎阻斷肝血流的埃克瘻犬和僅阻斷肝門靜脈血流的埃克瘻犬靜脈注射精氨酸穀氨酸鹽(0.5g/kg),隨後檢測血氨波動,結果顯示,精氨酸穀氨酸鹽能顯著降低血氨。(2)四氯化碳損傷大鼠、埃克瘻犬及卵黃過敏大鼠給予精氨酸穀氨酸鹽,然後進行NH4Cl負荷,測定血氨波動。結果顯示,精氨酸穀氨酸鹽有明顯降血氨作用。2、增加肝精氨酸酶活性的作用:四氯化碳和乙硫氨酸損傷大鼠的肝精氨酸酶活性和精氨酸含量幾乎同時降低,給予精氨酸(5.6mM/kg)後,精氨酸酶活性顯著恢復。

毒理作用

大鼠經口給予1g/kg/d,長達50天的毒性研究,未發現動物死亡。體重變化、肝功能和肝臟病理組織學檢查與對照組沒有顯著性差異。

藥代動力學

本品靜脈給藥後,在體內離解為精氨酸和穀氨酸。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不超過25℃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