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陰益陽湯 - 方劑

和阴益阳汤,中医方剂名。出自《会约》卷三。主治伤寒吐下后,元气不足,以致饮食不思,腹满而呕,口吐冷涎,大便溏泄,小便不禁,六脉虚弱,四肢无力。

  • 名称:和阴益阳汤
  • 出处:《会约》卷三
  • 主治:伤寒吐下后,元气不足,以致饮食不思,腹满而呕,口吐冷涎,大便溏泄,小便不禁,六脉虚弱,四肢无力

組成

當歸白朮各二錢,白芍(酒炒)、茯苓各一錢半,人參(少者以淮山藥炒)三錢,甘草(炙)、陳皮、藿香、生薑(煨)各一錢,半夏一錢半,砂仁(炒,研)八分,大棗三個。

用法用量

水煎,溫服。

主治

傷寒吐下後,元氣不足,以致飲食不思,腹滿而嘔,口吐冷涎,大便溏洩,小便不禁,六脈虛弱,四肢無力。

加減化裁

如四肢寒冷,加附子一錢;小腹痛喜按者,加吳茱萸六分(開水泡一次用);洩甚者,加肉豆蔻五、七分,但當歸減半,須用土炒;汗出,加蜜炒黃芪一錢半,甚者,加蜜炒麻黃根一錢半;若氣下陷,亦加黃芪一錢半,升麻三分;如小便不禁,加鹽炒補骨脂一錢,益智仁一錢;如心虛不寧,加棗仁(炒,研)一錢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