吡羅昔康軟膏 - 西藥

吡罗昔康软膏,西药名。为解热镇痛、非甾体抗炎药。用于类风湿性关节炎、骨关节炎的症状缓解。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吡羅昔康。

性狀

本品為淡黃色軟膏。

適應症

本品用於類風溼性關節炎、骨關節炎的症狀緩解。

規格

(1)10g:0.1g;(2)20g:0.2g。

用法用量

塗於患部面板或關節表面面板,用手按揉藥膏,使軟膏透入皮內至表面光潔為度。一日1-2次,一次1-2g或據患部面積大小酌情增減,可遵醫囑。

不良反應

少部分患者出現區域性瘙癢或皮疹,可酌情減量或停藥2-3天自然恢復。

禁忌

1、對本品和其他非甾體類抗炎藥過敏者禁用。2、對丙二醇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如果區域性刺激反應產生,應停止使用,必要的話,予以適當治療。2、僅用於完整面板,不可用於面板破損處。3、勿與眼睛及粘膜接觸。4、僅供外用,切勿入口。5、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全身用藥有抑制分娩,造成難產等不良反應,但區域性應用,無充分研究資料。非甾體類抗炎藥已知能引起嬰兒動脈導管的閉合,初期研究顯示,口服吡羅昔康後母乳中的濃度約為母體血漿中濃度的1%,基於安全性尚未建立,故孕婦及哺乳期婦女不推薦使用。6、兒童用藥:對兒童用藥劑量和適應症尚未建立,故不推薦使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非甾體類抗炎藥,具有鎮痛、抗炎及解熱作用。本品可透過抑制環氧酶使組織區域性前列腺素的合成減少及抑制白細胞趨化性和溶酶體的釋放,從而發揮較強的鎮痛抗炎作用,同時本品還可抑制軟骨中的粘多糖酶和膠原酶活性,減輕了軟骨的破壞,減輕炎症反應。治療關節時的鎮痛、消腫等療效與消炎痛、阿司匹林、萘普生相似。

藥代動力學

據文獻報道,本品外用製劑小量藥物可進入血液迴圈,與口服制劑相比,透皮給藥的人體相對生物利用度約為口服制劑的10%左右。吸收後進入體迴圈的藥物,其半衰期為40小時,66%自腎臟排洩,33%自糞便排洩,其中原形物<5%。

貯藏方法

密閉,在陰涼處(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30個月

鑑別

1、取本品適量(約相當於吡羅昔康40mg),加三氯甲烷10ml,在70℃水浴上加熱使融化,置冰浴中冷卻後濾過,濾液加三氯化鐵試液1滴,即顯玫瑰紅色。2、取含量測定項下的溶液,照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通則0401)測定,在243nm與334nm的波長處有最大吸收。

檢查

應符合軟膏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9)。

含量測定

1、取本品適量(約相當於吡羅昔康10mg),精密稱定,置100ml燒杯中,加0.1mol/L鹽酸甲醇溶液30ml,在70℃水浴上攪拌,提取10分鐘,置冰浴中冷卻,使基質凝固,濾過,濾液置100ml量瓶中,殘渣再依法處理2次,合併提取液,用0.1mol/L鹽酸甲醇溶液稀釋至刻度,搖勻,精密量取5ml,置100ml量瓶中,用0.1mol/L鹽酸甲醇溶液稀釋至刻度,搖勻,照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通則0401),在334nm的波長處測定吸光度,按C15H13N3O4S的吸收係數(E1%1cm)為856計算,即得。2、本品含吡羅昔康(C15H13N3O4S)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