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寧糖漿 - 中藥

脑宁糖浆,中成药名。由鲜松针、大枣、灵芝组成。具有补益气血,养心安神的功效。用于心神不宁所致的失眠,心烦,焦虑。

成分

鮮松針、大棗、靈芝。

性狀

本品為棕褐色的黏稠液體;氣香,味甜、微辛、麻。

主要功效

補益氣血,養心安神。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心神不寧所致的失眠,心煩,焦慮。

規格

每瓶裝(1)120ml;(2)200ml。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30ml,一日2次;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糖尿病患者禁服。

注意事項

1、忌菸、酒及辛辣、油膩食物。 2、服藥期間要保持情緒樂觀,切忌生氣惱怒。 3、冬天服用時少數患者有胃部不適感,宜溫熱後服用。 4、有高血壓、心臟病、肝病、腎病等慢性病嚴重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5、服藥7天症狀無緩解,應去醫院就診。 6、兒童、孕婦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7、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8、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9、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10、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1、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置陰涼處。

有效期

18個月

鑑別

本品在[含量測定]項下所記錄的供試品色譜中,應呈現與對照品保留時間相同的色譜峰。

檢查

1、相對密度:應不低於1.26(中國藥典2000年版一部附錄ⅦA)。 2、pH值:應為4.0-5.0(中國藥典2000年版一部附錄ⅦG)。 3、其他:應符合糖漿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一部附錄IH)。

含量測定

照氣相色譜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一部附錄ⅥE)測定。 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以苯基(50%)甲基聚矽氧烷(OV-17)為固定相,塗布濃度為10%;柱溫:程式升溫,60℃保持3分鐘,以每分鐘15℃的升溫速率升至180℃,保持3分鐘。理論板數按α-蒎烯峰計算應不低於2000。 2、校正因子測定:取甲苯適量,精密稱定,加環己烷製成每1ml含8.7mg的溶液,作為內標溶液。另取α-蒎烯對照品適量,精密稱定,加環己烷製成每1ml含6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精密吸取對照品溶液2.5ml,置10ml量瓶中,精密加入內標溶液5ml,加環己烷稀釋至刻度,搖勻,吸取1µl,注入氣相色譜儀,計算校正因子。 3、測定法:精密量取裝量差異項下的本品100ml,置燒瓶中,加蒸餾水400ml和沸石少許,混勻,連線揮發油測定器,自測定器上端加水至刻度,並溢流入圓底燒瓶為止,再加環己烷2ml,連線回流冷凝管,加熱至沸,保持微沸3小時,放冷,分取環己烷液,置10ml量瓶中,用少量環己烷洗滌揮發油測定器,洗液併入量瓶中,精密加入內標溶液5ml,加環己烷稀釋至刻度,搖勻,吸取1µl,注入氣相色譜儀,測定,即得。 4、本品每1ml含鮮松針以α-蒎烯(C10H16)計,不得少於20µg。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