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頭煎《金匱要略》 - 方劑

乌头煎,中医方剂名。出自《金匮要略》卷上。主治腹痛,脉弦而紧,弦则卫气不行,即恶寒,紧则不欲食,邪正不相搏,即为寒疝。寒疝绕脐痛苦,发则白津出,手足厥冷,其脉沉紧者。

  • 名称:乌头煎《金匮要略》
  • 别名:大乌头煎、大乌头汤
  • 出处:《金匮要略》卷上
  • 主治:腹痛,脉弦而紧,弦则卫气不行,即恶寒,紧则不欲食,邪正不相搏,即为寒疝。寒疝绕脐痛苦,发则白津出,手足厥冷,其脉沉紧者

歌訣

金匱烏頭煎一味,重用五枚止痛最;寒疝作痛繞臍發,手足厥冷脈沉緊。

組成

烏頭(大者。熬,去皮,不㕮咀)五枚。

用法用量

上以水三升,煮取一升,去滓,納蜜二升,煎令水氣盡,取二升。強人服七合,弱人服五合。不愈,明日更服,不可一日再服。

主治

腹痛,脈弦而緊,弦則衛氣不行,即惡寒,緊則不欲食,邪正不相搏,即為寒疝。寒疝繞臍痛苦,發則白津出,手足厥冷,其脈沉緊者。

方義

烏頭大熱大毒,破積聚寒熱,治臍間痛不可饒仰,故用之以治繞臍寒痴痛苦。治下焦之藥味不宜多,多則氣不專,此沉寒瘤冷,故以一味單行,則其力大而厚。甘能解藥毒,故內蜜煎,以制烏頭之大熱大毒。

重要文獻摘要

《金匱要略方論》:“烏頭煎,烏頭大者五枚,熬,去皮,不咬咀。上以水三升,煮取一升,去溶,內蜜二升,煎令水氣盡,取二升,強人服七合,弱人服五合。不差,明日更服,不可,日再服。”

各家論述

①疝瘕,《金匱要略今釋》引《建殊錄》:一男子,年七十餘。自壯年患疝瘕,十日、五日必一發;壬午秋大發,腰腳攣急,陰卵偏大,欲入腹,絞痛不可忍,先生診之,作大烏頭煎飲之(原注每帖重八錢),斯須,瞑眩氣絕,又頃之,心腹鳴動,吐出水數升。即復故,爾後不復發。②腹痛《新醫藥學雜誌》(1978;12:16):沈某,年50餘歲,有多年宿恙,為陣發性腹痛。其症,腹痛頻作,痛無定處,惟多在繞臍周圍一帶,喜溫可按,痛甚以致汗大出。舌質淡,苔薄膩而滑,脈沉弦。診系寒氣內結,陽氣不運,寒則凝泣,熱則流通。寒者熱之,是為正治。曾投理中湯,藥力尚輕,若不勝病,非大烏頭煎不可,故先小其量以訊息之。烏頭用4.5克,以藥房蜜煎不便,蓋蜜煎者緩其毒也。權以黑豆、甘草以代之。二劑後,腹痛未作,汗亦未出,知藥症相符,烏頭加至9克。病者月餘痊癒出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