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外孕有哪些症狀出現 早發現才能早治療

宮外孕是指受精卵在子宮以外著床發育的情況,又稱異位妊娠,多見於曾患輸卵管炎或不育的女性當中。因宮外孕早期症狀與正常妊娠相同,但未及時發現會有嚴重後果,所以我們需瞭解其常見症狀,以便及早發現和處理。

對於備孕期的女性而言,成功受孕後是非常驚喜和緊張的,對孕期的一系列不良表現都尤為敏感。而部分孕婦會發現自己出現了陰道不規則出血、腹痛等異常症狀,結果就醫才發現是宮外孕所致。由於宮外孕不及時發現會導致一系列併發症,所以更應明確其典型症狀。那發生宮外孕有哪些症狀出現呢?

宮外孕常見有哪些症狀?

一、典型症狀

1.停經

異位妊娠典型症狀就是停經,並且伴有明顯早孕反應,例如噁心、嘔吐等,透過妊娠試驗結果可顯示為陽性。

2.腹痛

(1)早期症狀

患者早期會有單側隱痛感,這主要是因受精卵在輸卵管著床,使輸卵管膨脹而引起的。另外,當輸卵管發生痙攣性收縮後,患者會感覺劇烈的下腹痛,常伴隨面色發白和出冷汗,片刻後會自行緩解。

(2)晚期症狀

病情嚴重者,也會因輸卵管妊娠破裂出血後,導致下腹部出現撕裂樣劇痛,且伴有大便感,還可能因疼痛而暈厥。

3.陰道出血

陰道出血約發生在停經40天左右,一般血液量較少,顏色多為暗紅色或者深褐色。出現陰道出血的原因是因輸卵管出血或子宮內膜剝離所致,也可能是胚胎死亡的徵象。但有小部分患者也會出現類似月經的情況,這時陰道出血量較多,應儘快就醫診治。

二、伴隨症狀

1.全腹痛

因異位妊娠導致輸卵管破裂,且出血增多流至全腹時,會感覺到整個腹部有劇烈疼痛感。

2.暈厥與休克

當腹腔發生急性內出血後,會產生劇烈腹痛感。輕症患者會頭暈眼花,嚴重的直接出血失血性休克,並表現為意識模糊和昏迷。而上述症狀會隨著出血量的增多,而迅速加重。

3.肛門墜脹感

如果輸卵管破裂出血後,血液積聚在子宮和直腸之間凹陷時,可能有明顯肛門墜脹感。

4.放射痛

腹腔內血液刺激膈肌時,會引起肩胛部和胸部出現放射性疼痛,且呈進行性加重,無法自行緩解。

宮外孕的就醫指徵:

1.無症狀者

對於月經週期一直正常的女性,如果近期有無避孕措施的性行為,且出現月經推遲不來者,在使用早孕試紙檢測陽性後,需及時就醫檢測HCG和陰道超聲,來排除異位妊娠的情況。特別是曾有輸卵管手術史和異位妊娠史的患者,更應引起重視。

2.有症狀者

如果停經後出現少量陰道不規則出血和輕微腹痛者,也要就醫排除異位妊娠。因為到了宮外孕後期,會引發急腹症,進而出現劇烈腹痛、大汗淋漓、暈厥等症狀,可直接危害到生命安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