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腮腺炎初期症狀

小兒腮腺炎處在潛伏期時,會有發燒、畏寒、咽喉不適等症狀;前驅期會有輕中度發燒、頭痛、渾身無力、食慾不振等症狀;腮腺腫大期會有腮腺腫大、頜下和頸部腫大、高燒、唾液腺區劇烈觸痛等症狀。

腮腺炎是一種傳染病,在冬、春季節高發。因為小孩體質比較差,更容易受到腮腺炎病毒的侵襲,誘發這種疾病。這種疾病治療不及時,可能會引起睪丸炎、腦膜炎、卵巢炎、胰腺炎等併發症,所以瞭解這種疾病的早期症狀,做到早發現早治療特別重要,那麼,小兒腮腺炎初期症狀有哪些?
一、小兒腮腺炎潛伏期症狀
小兒即使感染了腮腺炎病毒,也不會馬上發病,會有一段潛伏期。平均潛伏期是18天,有些患兒可能8天左右就會發病,也有些患兒在30天左右才會發病。在潛伏期,患兒也常常會有發燒、畏寒、咽喉不適等症狀,不過這些症狀不是特別明顯。
二、小兒腮腺炎前期症狀
小兒腮腺炎的前驅期非常短,可能只有幾個小時,也可能會有1~2天。此時會有輕度或中度發燒症狀;因為發燒,所以會有頭痛、渾身無力、食慾不振等表現。
三、小兒腮腺炎腮腺腫大期症狀
1.腮腺腫大

隨著病情的加重,患兒的腮腺開始腫大,這時候就進入了腮腺腫大期。此時患兒的腫大部位是耳垂為中心向周圍擴大,腫大部位的面板表面一般沒有發紅的症狀。
2.頜下和頸部腫大
病毒進一步侵襲腮腺周圍組織時,患兒的頜下腺和舌下腺也會出現腫大症狀,此時患兒的頜下、頸部也會出現明顯的腫脹症狀。
3.出現高燒
當小兒腮腺炎發展到腮腺腫大期時,還常常伴隨著高燒症狀出現,此時患兒的體溫可能會高達39.5,甚至40度。發燒持續時間因人而異,有些患者發燒1~2天后可以消退,也有些患者體溫升高可能會持續兩週左右。
4.唾液腺區劇烈觸痛
因為患處充血、腫脹,所以唾液腺區域的面板常常會緊張發亮,受到病毒感染刺激,唾液腺區域會有劇烈的壓痛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