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性黃疸需要停母乳嗎

母乳性黃疸並不一定要停母乳餵養,可以採取少量多次,增加寶寶排便次數,幫助膽紅素儘快排出體外。母乳性黃疸需要及時的進行治療,可以透過光療治療,藍光能使血清膽紅素下降,輕微的母乳性黃疸可以透過曬太陽治療。另外還可以透過藥物治療,母乳餵養應少量多次,這樣才可以更好的控制病情。

母乳性黃疸可能與新生兒小腸反覆吸收膽紅素有關。母乳性黃疸是由於母乳中含有葡萄糖醛酸酶,特別高活性,使嬰兒小腸內的膽紅素被反覆吸收,所以,嬰兒會出現黃疸並持續下去。父母也擔心不已,想要知道母乳性黃疸需要停母乳嗎?
不一定要停母乳。當明確為母乳性黃疸後,現不提倡停母乳,正確的做法是鼓勵母親繼續餵奶,可採取少量多次,增加寶寶排便次數,幫助膽紅素儘快排出體外。最好每天在10次以上,同時觀察小兒的黃疸和一般情況,吃奶及體重增長情況。
母乳性黃疸的新生兒,當膽紅素水平超過15mg/dl時,可暫停母乳餵養,改配方奶餵養2天以上,直到膽紅素降到安全範圍再恢復母乳。不過,要注意的是,暫停母乳餵養的期間,媽媽需要用吸奶器將母乳吸出,以保持乳汁充分分泌。
1、光療:藍光能使血清膽紅素下降
對於已經確診的母乳性黃疸足月兒,如果血清膽紅素實在太高,超過220μmol/L的絕對峰值,可先透過光療把峰值降下來。
症狀不太嚴重的小兒,每天多曬曬太陽也可以退黃,因為陽光中也有藍光存在。但曬太陽時不能隔著玻璃,要暴露在日光下,如果溫度超過30℃,可考慮讓小兒裸體曬,讓面板盡情接觸日光中的藍光,但要注意遮住眼睛。
2、藥治:服用綿茵陳湯助退黃
藥物治療一定要注意謹遵醫囑,不能胡亂的吃藥,引起引起危害。
3、餵養:母乳餵養應少量多次
雖然停餵母乳後黃疸會明顯消退,然而,母乳是嬰兒最好的食物,還是不要放棄母乳,也不需要採用混合母乳和配方奶餵養的方法。除非血清膽紅素的值實在太高,才建議暫停母乳餵養三五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