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睡眠障礙可能影響學習

 兒童睡眠障礙的特點:

  睡眠障礙不只是成年人的“專利”,同樣也會發生在2-12歲的兒童身上。當然,兒童睡眠障礙不如成年人睡眠障礙那樣,不是以入睡困難、早醒為主,而是以有效睡眠時間短,睡眠質量降低為主。國內外醫學專家均指出,兒童睡眠障礙是由睡眠時間不足及一系列相關症狀構成。相關症狀包括打呼嚕、喉頭哽咽、呼吸暫停、 睡眠不安、 張口呼吸、多汗、肢體抽動、磨牙、夢話、夢遊、遺尿等。兒童睡眠不足大多是由於相關症狀的存在和影響而使得夜間睡眠多次中斷,兒童被迫多次醒來而縮短了睡眠總時間,少數兒童是因入睡困難或環境因素干擾而無法保證足夠睡眠時間。

  因此,我們在關注兒童睡眠障礙問題時,不能只關心孩子幾點鐘睡覺,幾點鐘起床,還要關心孩子是否睡得踏實,觀察有無上述相關症狀的存在。如果兒童偶爾出現上述症狀,並不意味睡眠障礙,通常是與睡眠姿勢不當、環境因素不良或睡前吃東西有關。如果兒童每週都有多於1次的睡眠障礙相關症狀, 就要引起高度重視。 首先注意檢查有無鼻炎、鼻息肉、扁桃體炎及扁桃體肥大等病史和體徵,以便及時治療與處理。其次,經常俯臥位姿勢睡覺和枕頭過高也是兒童睡眠障礙的引發因素, 對有睡眠障礙相關症狀的兒童, 還應注意調整睡眠姿勢和枕頭高低,以保持良好睡眠姿勢(側臥位) 和枕頭的適宜高度(10釐米左右)。再次,白天常打瞌睡的兒童,夜間睡眠時間會縮短,這是由於紊亂而片段化的睡眠反覆覺醒而打斷睡眠,易引起夜間睡眠不安、睡眠時間不足,所以,對白天經常打瞌睡的兒童要尋找原因,採取對策加以糾正。 韓芳,1968年12月生, 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副主任醫師,碩士研究生導師。1992年開始從事睡眠疾病的診療及研究,1997年獲博士學位,1999年8月~2001年9月在美國凱斯西儲大學睡眠教育與研究中心留學並受聘為醫學院助理教授(assistant professor)。

  她在睡眠呼吸暫停的發病機理及中國發作性睡病基因方面的研究, 引起廣泛關注。在國內外發表科研論文40餘篇,sci收錄12篇。現為中華呼吸學會睡眠學組秘書,中國睡眠研究會副秘書長, 主要研究方向為睡眠呼吸生理、無創通氣及發作性睡病的遺傳基因。

  我是睡眠很好的人,所以一直以來並不知道睡眠也應該是我們研究的一個問題。對這個的認識是從1997年,當時在《少年兒童研究》雜誌上做了一期關於“孩子應該幾點鐘上床”的話題,我採訪了北京師範大學的高影君副授, 認識到保證兒童的睡眠時間是關係到兒童的健康成長、兒童的學習成績好壞的一個重要問題。

  直到認識了韓芳醫生,我才知道人在睡眠問題上也會有多種疾病發生,睡眠疾病是影響睡眠質量的一個重要因素。

  美國斯坦福大學睡眠研究中心對睡眠呼吸障礙做了大量的研究,發現睡眠中10秒以上的呼吸停止可以造成患者血液裡的氧氣明顯減少,引起肌體缺氧,因而將10秒以上的呼吸停止稱為呼吸暫停。如果這種行為頻繁發生,每小時出現5次以上或7小時的睡眠過程中超過30次,就可以診斷為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