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確診早期乳腺癌?

  誰需要做乳腺癌彩超

  臨床上,超聲檢查主要用於檢查乳腺小葉增生。炎症、囊腫、纖維瘤及乳腺癌等疾病,尤其在鑑別乳腺腫塊的性質、發現早期乳腺癌、檢查腋窩及鎖骨上淋巴結腫大方面,能為臨床診斷及治療提供可靠的依據。

  超聲顯像技術,尤其是彩色多普勒超聲技術的出現,使乳腺腫塊的內部結構、大小、形態、邊緣、內部血管多少、血流分佈情況,及其與周圍組織的關係等情況,都能清晰地顯示出來。醫生可根據這些檢測出的資料。初步判斷腫塊的性質。簡而言之,但凡發現乳腺有腫塊者,均可透過彩超檢查初步明確腫塊性質。

  檢查備忘錄

  1、檢查當天宜穿“開衫”,以便檢查。

  2、檢查時,病人躺在檢查床上,充分暴露乳房。

  3、醫生首先觀察病人的乳房和乳頭的外觀有無改變。並行乳房觸診,以瞭解腫塊的大小和部位。隨後,以乳頭為中心分割槽掃查,觀察並記錄腫塊的形態、質地、邊界、有無包膜、內部有無鈣化灶等情況。最後用彩色多普勒探測腫塊內部及周圍的血流情況。

  4、醫生出檢查報告。

  彩超如何判斷乳腺腫塊的性質

  1、乳腺腫塊的形態

  浸潤性邊界是乳腺癌的主要特徵,在彩超上常顯示為蟹足狀、毛刺徵等。邊界清晰、形態規則的乳腺腫塊大多為良性。

  2、鎖骨上及腋窩淋巴縮情況

  正常情況下,這兩個部位的淋巴結是不腫大的,且質地較軟。有乳腺腫塊者若同時發現這兩個部位有淋巴結腫大,且找不出造成淋巴結腫大的其他原因,則高度懷疑乳腺腫塊是惡性的。

  3、腫塊內鈣化灶

  鈣化對乳腺癌的診斷具有重要價值。乳腺癌的鈣化特徵為針尖樣或泥沙樣微小鈣化灶,彩超的高解析度很容易發現腫塊的鈣化情況。

  4、腫塊內和周圍的血流情況

  乳腺癌可刺激機體生成一種肌瘤血管生成因子,會刺激血管生成,並形成豐富的血管網路。彩超常表現為腫塊內部或周圍有較豐富的血流,有時可以發現腫塊內的穿支血管,尤其是動脈血管。

  此外,有經驗的彩超醫生還可以結合臨床上的腫瘤特徵,如有無乳頭異常溢液、腫瘤表面面板是否有橘皮樣改變,以及觸及腫塊的硬度、活動程度等,作出更為準確的判斷。

  特別提醒

  雖然彩超對發現乳腺的微小病變、判斷腫塊性質,以及腫瘤的準確定位有較大價值,但超聲影像診斷是非特異性的,很多病變比較類似。良、惡性腫瘤影象時有交叉,易誤診或漏診。因此,有乳腺腫塊的病人在行彩超檢查以後,應至專科醫生處就診,由醫生綜合判斷,並確定最佳治療方案,切莫自行其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