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直性脊柱炎應以藥物治療為主

  提起風溼病,相信大多數人都對這個疾病有一個比較初步的瞭解。而強直性脊柱炎也是風溼病的一種,而這種疾病的發病原因非常的複雜,產生的症狀也涉及到身體的很多部位。所以,很多患者都對這種疾病有所誤解,今天就給大家介紹下有關強直性脊柱炎的知識。

  強直性脊柱炎是類風溼的中樞型嗎

  強直性脊柱炎是非常古老的疾病,在古埃及木乃伊的骨骼中就發現了脊柱炎的證據,但直至1893年才對其做出了詳細描述。此後半個多世紀,人們一直將其視為類風溼的中樞型,直到20世紀60年代,終被確認為一種獨立性疾病。其類風溼因子多為陰性,故與賴特綜合徵、牛皮癬關節炎、炎性腸病性關節炎等統屬血清陰性脊柱炎。

  強直性脊柱炎傳男不傳女嗎

  國內調查顯示,強直性脊柱炎一級親屬的患病率為24.2%,比正常人群高出120倍!這說明了強直性脊柱炎有很強的遺傳傾向。一般認為,強直性脊柱炎患者男性遠多於女性,男女之比約為10:1。但近年國外報道女性患病率有增高趨勢,男女性別分佈似無明顯差別。只是男性的脊柱病變呈進行性,極易造成脊柱強直和駝背畸形,而女性脊柱病變一般較輕,外周關節症狀較多,極易導致血清陰性類風溼的錯誤診斷。

  脊柱病變有何特點

  強直性脊柱炎一般先侵犯骶髂關節,90%最先表現為骶髂關節炎。隨病情發展,疼痛和脊柱活動受限逐漸向上累及腰椎、胸椎和頸椎。約3%的患者頸椎最早受累,以後下行發展至腰骶部。另有7%的患者的幾個脊柱節段會同時受累,終致脊柱強直和駝背畸形。當病變累及胸椎,由於肋椎關節受累,除胸痛和胸椎活動受限外,還可出現胸廓呼吸活動受限或消失,甚至只能用腹式呼吸輔助。肋椎關節病變刺激肋間神經,可引起肋間神經痛,易誤以為是“心絞痛”。

  駝背畸形是否可逆

  駝背畸形早期尚屬可逆,久坐、平臥可減輕。晚期因椎旁韌帶鈣化和小關節強直,駝背畸形就會固定。頸椎受累後頭部活動明顯受限,常固定於前屈位,不能上仰、側彎或轉動,顯得“犟頭倔腦”。嚴重者只能看到自己前方的小塊地面,不能抬頭平視。若有人在後面喚他,也不能回頭答應,只能全身向後轉身。

  為何要查血沉和c-反應蛋白

  75%的強直性脊柱炎患者血沉和c-反應蛋白會升高。c-反應蛋白是一種急性期蛋白,它恰似一名衛士,當機體處於各種急、慢性感染等非常時期,它便挺身而出,透過啟用人體免疫系統,儘量保護機體免受外來侵害。血沉在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急性活動期可顯著升高,它猶如一面鏡子,可直接對映出機體狀況。c-反應蛋白和血沉一樣是反應炎症的良好指標,因許多炎性疾病二者都會升高,故對診斷強直性脊柱炎不具特異性,但卻是反映病情進展及療效觀察的指標。

  如何早期診斷

  1.年齡<40歲;

  2.腰背部疼痛不適隱匿出現,或出現不明原因的骶髂、髖、膝、踝關節或跟骨、坐骨結節疼痛;

  3.清晨時腰僵,活動後改善;

  4.症狀持續3個月以上;

  5. x線片顯示骶髂關節炎徵象,並能排除牛皮癬性關節炎、炎性腸病和賴特綜合徵關節炎則可確診,而不要等到脊柱明顯強直時才明確診斷。

  為何力倡綜合治療

  強直性脊柱炎應採用以藥物為主、運動為輔的綜合治療,以達到控制炎症,緩解症狀,防治脊柱和關節強直急性發作的目的。單一藥物單打獨鬥“制服”不了這種頑疾,要效仿治療惡性腫瘤的聯合用藥。醫療體育是防治、減緩強直畸形,改善功能的有效措施,要堅持做深呼吸、擴胸,及頸、腰各方向的運動。坐、臥和站立都要保持最佳功能體位,切忌久坐和弓腰體位、避免身體蜷曲、側臥,提倡低枕仰臥,睡硬板床。治療期間應戒菸、禁酒、節制房事。

  怎樣用好止痛藥

  止痛藥即非甾體抗炎藥,具有抗炎、緩解疼痛和僵硬作用。但多有胃腸道毒性,而布洛芬、西樂葆和莫比可對胃腸道刺激較小。其中布洛芬無論是小劑量(≤1 200毫克/日)還是大劑量(2 400毫克/日),其胃腸道的危險性均小於其他任何止痛藥,應為首選。這類藥應足量應用3~4周,無效時應及時更換。要切忌兩種止痛藥同時服,否則不僅不增效,還徒增了副作用。

  用柳氮磺胺吡啶為何要打持久戰

  柳氮磺胺吡啶具有抗炎和緩解病情的作用。其療效隨用藥時間的延長而增加,服藥有效率半年為71%,1年為85%,2年為90%。故國外報道,有人足量應用柳氮磺胺吡啶治療中晚期強直性脊柱炎,當症狀改善,化驗指標和放射學徵象改善或穩定後,用小劑量維持至終身治療。

  如何用甲氨蝶呤

  甲氨蝶呤除對外周關節炎、腰痛、腰僵和虹膜炎有效外,還可降血沉和c-反應蛋白,但對中軸關節的放射學改善尚無證據。常用7.7~15毫克口服,每週1次。用藥期間忌飲酒並定期監測血象和肝腎功能,加服葉酸可減輕副作用。

  為何要慎用激素

  激素不能阻止強直性脊柱炎病情進展,長期濫用後患無窮。應用激素的指徵為:1.症狀嚴重,病情急劇進展;2.外周關節持續性滑膜炎;3.急性前葡萄膜炎;4.其他藥物無效。

  為何要節制房事

  強直性脊柱炎屬中醫“骨痺”範疇。《黃帝內經》雲:“骨痺不已,復感於邪,內舍於腎。”腎主骨藏精,而精生髓,髓居於骨中,骨骼得以髓的充養而堅固有力;反之腎精虛少,骨髓化源不足,不能充養骨骼,則致骨髓無力。《內經》又云:“房事過度則傷腎,則腎虛陽氣外衛不固,同時風溼寒邪乘虛而入發為痺證。骨痺可致骨松、柱彎、脊柱畸形駝背”。臨床觀察證實,強直性脊柱炎療效與性生活明顯有關。強直性脊柱炎患者均有先天腎氣不足,如果手淫或性生活過度,不僅可使腎精損失,精血虧損,腎精虛少,以致髓腔空虛,骨失所養,還使藥物療效大打折扣。

  相信大家已經對這個疾病有了比較初步的瞭解了,所以說如果患者朋友出現了身體的不適的時候,一定要儘早到醫院進行診斷。如果確診為強直性脊柱炎,也要按照醫生的治療方法進行治療。千萬要重視自己的身體情況,如果有條件應該定期的進行體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