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肺癌骨轉移

肺癌這種疾病有一個非常可怕的現象,就是發生癌細胞轉移,這在腫瘤疾病當中非常的常見,一旦發生這種情況,那麼對於病情是極為不利的,會增添很多的治療難度。下面就請專家為大家介紹一下什麼是肺癌骨轉移。

骨是肺癌轉移的好發部位,肺癌骨轉移的發生率與部位和原發癌的病理型別有關。腺癌骨轉移發生率最高,其次為小細胞肺癌和鱗癌。骨轉移的病灶以多發為主。其好發部位依次為:肋骨、胸椎、腰椎、骨盆;腺癌以胸部及骨盆轉移為主。肺癌骨轉移以腺癌為主,又常侵犯肋骨及胸椎。其原因可能與腺癌多發生於肺的周邊,易造成直接侵犯而累及肋骨及胸椎。另外,腫瘤細胞經血液迴圈到達骨骼,也易在含紅骨髓的軀幹骨生長和繁殖,而較少在含黃骨髓的四肢長骨生長。

肺癌骨轉移多為溶骨性破壞,小細胞未分化癌及少數腺癌可表現為成骨性破壞。病人中,86%為溶骨性破壞,6.9%為成骨性破壞,6.9%為混合性破壞。原發性肺癌併發高鈣血癥的發生率為26%。癌患者的高鈣血癥主要並非由於骨轉移所致的破骨細胞活性增大引起骨骼中鈣進入細胞外液所致,可能是由腫瘤所分泌的pthrp等所致,與骨轉移無關。因而在伴有骨轉移的肺癌患者中,高鈣血癥的發生率並不高。

骨轉移早期一般無任何症狀,骨同位素掃描可發現有病變的骨骼。骨轉移症狀與腫瘤轉移的部位、數量有關,如肺癌肋骨轉移引起的胸痛,多表現為胸壁部位侷限的、有明確壓痛點的疼痛。脊髓轉移引起後背部正中或病變部位疼痛,而四肢或軀幹的骨轉移引起該部位的侷限性疼痛。骨轉移並非威脅肺癌病員生命的直接原因,但如腫瘤轉移到機體承重骨如頸椎、胸椎、腰椎等部位則可造成癱瘓的嚴重後果。因此對肺癌出現骨轉移患者應及時治療。

透過上面所介紹的內容,大家對於什麼是肺癌骨轉移應該有所瞭解了吧。希望朋友們能夠在發現病情之後,趕快接受治療,不要耽誤了病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