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匿性腎小球腎炎病因病理

中醫學認識:本病的發生以內因為主,稟賦不足,臟腑柔弱;飲食不節,損傷脾胃;內傷七情,肝氣鬱滯;體勞傷脾,房勞傷腎,都是疾病發生、發展的內在原因。外感熱邪或溫熱之邪是疾病發生的外因,是在內因的基礎上起作用。蛋白尿和血尿的發生主要是由於脾失運化,腎失封藏,肝失疏洩,陰陽失調,導致精微物質下洩所致。

1、病因

1、稟賦不足先天稟賦不足,後天失於調養,臟腑功能低下,尤其是脾腎功能虛衰,不能固攝精微物質而下洩,引起蛋白尿和血尿。

2、飲食不節過食肥甘、辛辣厚味,損傷脾胃,運化失職,內生溼熱,下注膀胱,導致膀胱不能分清別濁而出現蛋白尿和血尿。若攝食不足,氣血生化無源,機體得不到營養物質的補充,則影響臟腑功能,從而導致蛋白尿和血尿。

3、勞倦傷脾長期積勞成疾,損傷中焦,脾失運化,一方面氣血生化無源,另一方面可以化生溼熱,導致正虛邪實,臟腑功能失調而出現蛋白尿和血尿。

4、房勞傷腎房勞過度,勞欲傷腎,腎精虧虛,腎氣不足,不能分清別濁,精微物質下洩而引起蛋白尿和血尿。

5、七情鬱滯思慮過度,憂思氣結,損傷脾胃,脾失健運,統攝無權,則精微物質下洩;肝鬱氣滯,血行不暢,血液瘀阻,損傷血絡,營血和精微物質外洩,則可出現蛋白尿和血尿。

6、感受外邪生活起居不慎,調養失宜,感受外邪,或為溫熱,或為熱邪。溼熱或熱邪蘊結下焦,損傷膀胱功能,或損傷陰絡,則可導致蛋白尿和血尿。

2、病機

脾腎氣虛脾主統攝,腎主封藏。脾失固攝,精微物質外洩,則可出現蛋白尿和血尿;若腎失封藏,不能分清別濁,精微物質隨尿液排出,也可出現蛋白尿和血尿。脾為後天之本,腎為先天之本,二者相互促進。若脾虛日久勢必導致腎虛,反之,腎虛日久也會累及脾胃,最終形成脾腎兩虛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