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痔瘡危害大五法防妊娠期痔瘡

孕婦得痔瘡的機率和危害都遠遠大於一般人群,無論是對孕婦自身還是腹中的胎兒來說都相當危險。那麼,孕期如何預防痔瘡呢?

為什麼孕婦易得痔瘡

準媽媽得痔瘡一般有兩種情況:一種是原本有舊疾,懷孕後復發了;另一種是懷孕後新長的。懷孕後靜脈內的壓力升高,血管彈性降低,又因增大的子宮壓迫盆腔的血管,使腿部、外陰部及直腸等處的靜脈血不能通暢地返回心臟,這就使直腸下段和肛門周圍的靜脈充血膨大而形成痔瘡。另外,孕期胃腸道蠕動減慢而出現便秘、排便困難、腹內壓力增高,也是促使痔瘡發生的原因。

妊娠期做好這些預防措施,可以避免痔瘡找上門。

防止便秘

在孕期應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多食新鮮蔬菜如水果等高纖維食物。睡前可用溫水清潔肛門,促進肛周血液迴圈。

適量運動

避免久坐、久站、久蹲,適當變換體位,經常做提肛運動,每組30-40次,或於便後按摩肛門1-2分鐘。產後堅持練習,可以減輕症狀,減少發病次數,促進痔瘡的痊癒。

及時還納脫出的痔瘡

對大便後脫出肛門外的內痔,如不能自行回納,再用肥皂水或石蠟油潤滑後輕輕還納,以避免水腫和疼痛。

分娩時聽從指導

在分娩時應聽從助產士的指導,配合宮縮規律用力,宮縮間歇時不要用力屏氣,放鬆腹壓做深呼吸,儘量減輕肛門壓力,這樣可以防止痔瘡脫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