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怎樣救治小兒燒傷

小兒面板嬌嫩,燒傷對孩子的傷害較成人重,尤其在夏季,衣服穿得少,燒傷所帶來的後果更嚴重。它不僅給小兒帶來很大的痛苦,燒傷還會形成疤痕,影響生理功能,造成終身殘疾,甚至危及生命。

燒傷的原因很多,有火焰、熱液、熾熱固體、蒸氣、電流、某些化學物質和放射線等。如果發生了燒傷應立即進行初步的救治,可預防發生敗血症、休克等嚴重情況,減輕燒傷所致的殘疾程度。

初步救治的方法是消除致傷的原因。火焰燒傷應立即脫去衣服,家長可將患兒受傷的部位浸入冷水中20分鐘,亦可用毛巾或紗布浸冰水後敷患兒區域性燒傷處,以減輕疼痛及損傷。若是被熱液體燙傷同樣應立即脫去被浸溼的衣服,並長時間地用冷水衝淋。電擊傷時,應用木棒等絕緣物體立即切斷電源。在脫衣服時要注意切不能撕拉,衣服與面板粘連處,只能將未粘著的部分剪去,留下粘著的部分以後處理,輕度燒傷時,可用紅花油等塗損傷處。

其次,要儘量保持呼吸道的通暢。用包著溼紗布的壓舌板墊著,拉出舌頭,避免昏迷者窒息。較重的燒傷應儘快送醫院急救。

小兒不懂保護自己的創面,大小便不能自理,為保護創面,避免受壓,防止大小便汙染及預防抓傷創面和痂皮,應根據不同燒傷部位,採用約束帶等以保持患兒一定的體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