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膽囊炎的飲食

急性膽囊炎、膽絞痛多是膽囊的急性化膿性炎症。引起發病的原因多由於結石嵌頓於膽囊頸部或膽囊管內,裡面濃縮的膽汁排不出去,使膽囊脹大,這種濃膽汁對膽囊壁產生強烈的化學刺激,在這基礎上較易併發細菌感染。

由於細菌的侵襲,膽囊壁水腫發炎,又可引起膽囊壁的血液供應障礙,從而進一步使膽囊炎症急惡化。飽餐、吃過多油膩食物、勞累等均可誘發急性發作。因此為抑制膽囊收縮在急性期應禁食,靜脈補給各種營養素。

當可以進食時應食用純碳水化合物的流食,內容包括米湯、果汁、果凍、藕粉等。應禁食一切脂肪和刺激性的食物。待病情逐漸緩解可給低脂肪半流食或低脂肪軟飯,少食多餐,並繼續限制含脂肪多的食物。

凡患有急性膽囊炎者,宜吃下列食物。

西瓜。能清熱、除煩、利尿、解毒,適宜膽結石和膽囊炎者食用。西瓜上市後,可每日吃西瓜1~2千克。也可留下西瓜皮,又名西瓜翠衣,曬乾後水煎代茶飲。

玉米。為健康和長壽食品,它對膽囊炎、膽結石、黃疸型肝炎等有輔助食療作用,故慢性膽囊疾病患者宜常食之。

病因尚不明確,遺傳因素在強直性脊柱炎的發病中具有重要作用,患者中組織相容性抗原陽性率可達88%~96%。很可能在遺傳因素的基礎上的受環境因素等多方面的影響而致病。免疫因素也是其中一個病因,有人發現60%強直性脊柱炎患者血清補體增高,大部分病例有類溼因子,血清和水平顯著增高。此外,創傷、內分泌失調、代謝障礙、變態反應等也被疑為發病因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