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利多卡因凝膠 - 西藥

盐酸利多卡因凝胶,西药名。为局麻药、抗心律失常药。用于经尿道施行检查和治疗需局部麻醉者。

成分

本品的主要成份為鹽酸利多卡因。

性狀

本品為無色或微黃色的粘稠液體。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經尿道施行檢查和治療需區域性麻醉者。

規格

(1)10ml:0.2g;(2)20ml:0.4g。

用法用量

1、使用方法:輕輕擠壓塑膠瓶底部,即可注出凝膠。先用少量凝膠塗於尿道外口,約1分鐘後,將管頭插入尿道外口,按需要劑量緩緩注入尿道。男性病人同時按摩尿道球部3-5分鐘後再次注入。 2、使用劑量:膀胱鏡檢查術,膀胱鏡下的活檢、插管、取異物,鐳射、電灼及碎石治療術等為20ml。男性:尿道擴張術、留置導尿術及拔除導尿管術等一般用量為10-15ml。

臨床應用及指南

白雪松透過鹽酸利多卡因凝膠在急性腦卒中患者留置胃管中的應用,得出結論留置胃管時配合使用鹽酸利多卡因凝膠,操作簡便,價格便宜,效果顯著,可推廣使用。(世界最新醫學資訊文摘,2019,19(03):122.)

不良反應

偶見血壓升高及脈搏加快,一般術後自行恢復正常。

禁忌

有利多卡因過敏史者禁用。

注意事項

1、血壓過高者,腔道外傷者慎用。 2、使用時應使凝膠在區域性腔道充盈完全,以免影響效果。 3、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尚不明確。 4、兒童用藥:尚不明確。 5、老年用藥:尚不明確。 6、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局有鹽酸利多卡因的區域性麻醉作用,其賦形劑能均勻附著於粘膜,並能延緩藥物釋放,減慢粘膜對藥物的吸收,使藥物作用時間延長。同時,本品尚有潤滑作用,是臨床使用的區域性麻醉潤滑劑。

貯藏方法

密閉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約10ml,加水20ml稀釋後,取溶液2ml,加硫酸銅試液0.2ml與碳酸鈉試液1ml,即顯藍紫色,再加三氯甲烷2ml,振搖後放置,三氯甲烷層顯黃色。 2、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3、取鑑別(1)項下的水溶液,顯氯化物鑑別(1)的反應(通則0301)。

檢查

1、pH值:應為5.0-7.0(通則0631)。 2、2,6-二甲基苯胺:臨用新制。取本品適量(約相當於鹽酸利多卡因100mg),精密稱定,置20ml量瓶中,加流動相溶解並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2,6-二甲基苯胺對照品適量,精密稱定,加流動相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含2μ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分別取鹽酸利多卡因與2,6-二甲基苯胺對照品各適量,加流動相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中各約含5mg與2μg的溶液,作為系統適用性溶液。照鹽酸利多卡因2,6-二甲基苯胺項下的方法測定,供試品溶液色譜圖中如有2,6-二甲基苯胺峰,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含2,6-二甲基苯胺不得過鹽酸利多卡因標示量的0.04%。 3、其他:應符合凝膠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14)。

含量測定

1、照高效液相色譜法(通則0512)測定。 2、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磷酸鹽緩衝液(取1mol/L磷酸二氫鈉溶液1.3ml與0.5mol/L磷酸氫二鈉溶液32.5ml,用水稀釋至1000ml,搖勻)-乙腈(50:50)(用磷酸調節pH值至8.0)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54nm。理論板數按利多卡因峰計算不低於2000。 3、測定法:取本品適量(約相當於鹽酸利多卡因40mg),精密稱定,置20ml量瓶中,加流動相溶解並稀釋至刻度,搖勻,離心,取上清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2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取利多卡因對照品適量,精密稱定,加流動相溶解並定量稀釋成每1ml中約含鹽酸利多卡因2mg的溶液,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即得。 4、本品為鹽酸利多卡因的滅菌凝膠。含鹽酸利多卡因(C14H22N2O·HCl)應為標示量的95.0%-105.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