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方王不留行片 - 西藥

复方王不留行片,西药名。用于产后气血亏损、乳汁不通不下或乳少及乳痛、乳肿等症。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分為王不留行、鄰氨基苯甲酸、乾酵母、乳酸鈣。

性狀

本品為糖衣片,除去糖衣後顯淡棕色。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產後氣血虧損、乳汁不通不下或乳少及乳痛、乳腫等症。

規格

每片含王不留行100mg,鄰氨基苯甲酸10mg,乾酵母50mg,乳酸鈣60m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3-5片,一日3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1、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2、崩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當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用。 2、如服用過量或有嚴重不良反應時應立即就醫。 3、請將此藥放在兒童不能接觸到的地方。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王不留行種籽含三種皂苷,王不留行皂苷有A、B、C、D四種,均為白棉根皂苷元衍生的多糖苷。王不留行醇提取物給雌性小鼠灌胃給藥試驗,子宮中cAMP雖明顯增高但不妊娠,說明王不留行有抗著床抗早孕作用,其水煎劑對離體大鼠子宮有興奮作用。乾酵母為酵母菌的乾燥菌體主要含有B族維生素、葉酸、生物素、肌醇、氨苯甲酸及某些酶類物質、促進消化、增進食慾、增加免疫功能。乳酸鈣可補充哺乳婦女鈣鹽缺乏,四藥合用,可增強體質,通經活血,散結,下乳,消腫、消癰。

貯藏方法

密封,在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取本品的細粉適量(約相當於本品5片),加水10ml,加熱煮沸,放冷,過濾,取濾2ml,加草酸銨試液2ml,即發生白色沉澱,能溶於鹽酸,不溶於醋酸。

檢查

應符合片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ⅠA)。

含量測定

1、取本品40片(除去糖衣),精密稱定,研細,精密稱出適量(約相當於鄰氨基苯甲0.2g),置燒杯中,加鹽酸18ml與水150ml,使溶解,照水停滴定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A)測定,既得。每1ml的0.1mol/L亞硝酸鈉滴定液相當於18.71mg的C7H7NO2。 2、本品含鄰氨基苯甲酸(C7H7NO2)應為標示量的95.0%-105.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