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體脂肪隆鼻 - 醫療美容

自体脂肪隆鼻,又称自体脂肪注射隆鼻,是利用抽脂技术抽取身体多余脂肪,经过筛选、清洗后,将脂肪植入鼻根部,从而达到鼻部塑型的一种新型的隆鼻手术。通常情况下,自体脂肪隆鼻的效果可以长期维持。该方法取自自体组织,基本无排异反应,脂肪组织融合性好,不易移位,不会影响鼻部功能,采用注射方式,疼痛感小。

  • 标题:自体脂肪隆鼻
  • 英文名:augmentation rhinoplasty with autologous fat
  • 其他名:自体脂肪隆鼻术、自体脂肪注射隆鼻术
  • 常用名:自体脂肪注射隆鼻
  • 科室分类:医疗美容科、整形外科
  • 解剖部位:头部-鼻
  • 麻醉方式:局部麻醉/全身麻醉
  • 体位:仰卧位
  • 操作方式:注射
  • 手术时长:1~2小时
  • 治疗周期:1~2次,3个月后进行第二次
  • 效果持续:长期
  • 参考价格:3000~6000元/次
  • 恢复时间:1~3个月
  • 特点:不会出现排异现象、疼痛感小、不易移位。
  • 相关疾病:鞍鼻。

適用人群

1、身體健康,精神正常,鼻樑區域性凹陷偏低,鼻結構基本正常或無鼻腔生理功能障礙者。2、單純性鞍鼻者。3、鼻尖低塌、鼻小柱短小者。4、鼻背軟組織量充足者。5、對假體隆鼻排異的患者。

禁忌人群

1、心理障礙或要求不切實際者。2、高血壓、糖尿病等全身慢性疾病尚未控制者。3、鼻部、面部或全身有感染者。4、受區血液供應不良,如瘢痕組織。5、正在發育階段未滿18週歲的愛美者。6、精神狀態不穩定者。7、妊娠期及月經期女性。

技術/手術風險

1、移植脂肪不成活,壞死或液化注射的脂肪細胞過多,或注射不均勻,脂肪未能與移植區域廣泛接觸,周邊脂肪可能成活,中央區脂肪則逐漸壞死、液化;術中機械性損傷造成脂肪細胞活性降低。2、區域性不平或結節形成吸脂時區域性過度抽吸或抽吸不足都可造成區域性不平,如一個部位注射過多脂肪。3、出血或血腫抽吸層次過深,動作粗暴,損傷血管,術後包紮加壓不當可造成出血。4、雙側不對稱多是由於填充層次及填充量雙側不一致,或術後雙側脂肪吸收率不同。5、感染不嚴格掌握手術適應證,吸脂區或填充區存在感染情況下進行手術;不嚴格遵守無菌操作規程,面板、器械、縫線消毒不嚴;沖洗脂肪過程中存在汙染。6、脂肪瘤注射的脂肪顆粒聚整合塊,或刺激宿主細胞增生形成脂肪瘤。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一般可以長期維持。影響因素:自體脂肪隆鼻術透過注射將自體脂肪植入鼻根部,可以使鼻部挺拔自然,鼻部外觀得到改善。然而受個人體質、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因素的影響,不同患者術後的效果及維持時間會有差異。時間變化:隨著時間的推移,自體脂肪會被人體逐漸吸收,鼻部塑形效果逐漸消失。依舊有美容需求者,可在諮詢醫生後考慮進行二次手術。

術後護理

1、嚴重腫脹期(術後當天~3天)注射部位腫脹、會有輕度的淤青;注射針眼會有少許血痂。處理方式包括:注射部位塗紅黴素膏,不能沾水、擠壓、按摩、熱浴、冰敷; 術後輸液或預防性應用抗生素3天,輕加壓包紮5~7天,防止炎症感染髮生; 術後第二天回醫院換藥; 禁菸酒及辛辣刺激性食物;保證手術部位清潔,防止感染。2、快速消腫期(術後4天~6天)吸脂部位輕度疼痛,腫脹逐漸消失,變化比較明顯,淤青基本吸收,效果不是最終效果,耐心等待。處理方式包括:手術72小時後,可熱敷散淤青,但不可壓迫填充部位; 不可擠壓,不能按摩吸脂部位。3、拆線日(術後7天)需按醫囑到院拆線。處理方式包括:保持傷口清潔,防止感染; 拆線後24小時內傷口不能沾水; 不可用力揉搓傷口,可塗抹祛疤軟膏淡化疤痕; 注意飲食清淡,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4、持續消腫期(術後8天~15天)腫脹逐漸吸收,效果從較為顯著到效果良好。處理方式包括:吸脂部位需要穿塑身衣1~3個月,睡覺儘量平躺,不可擠壓吸脂部位; 拆線後更換彈力衣,全天穿彈力衣。5、組織恢復期(術後16天~30天)移植的脂肪成活,效果基本穩定。處理方式包括:術後一個月內,避免擠壓、按揉; 術後一個月內禁菸酒,及辛辣、海鮮等刺激性食物; 可口服維生素E,促進成活。6、效果穩定期(術後31天~90天)效果穩定,呈現較佳狀態。處理方式包括:無需特殊護理,如對效果不滿意,可以進行二次填充。

術前注意

1、進行醫患溝通,瞭解完整手術流程和風險,做好心理準備。2、完善術前檢查,包括常規檢查如血常規、凝血功能等。排除手術禁忌。3、術前遵醫囑停用抗凝藥物等。4、術前一週禁菸酒。5、術前一週保持飲食清淡,禁辛辣刺激食物。6、術前要修剪鼻毛,進行面部和鼻前庭清洗,洗淨面部和鼻部的灰塵、分泌物、化妝品,去除鼻環等影響手術的異物。7、避開生理期。8、保證休息充分,心情輕鬆愉悅。

相關醫學知識

1、隆鼻美學標準(1)鼻的長度:為顏面長度的1/3,一般6~7.5釐米。(2)鼻的寬度:兩鼻孔外側緣的距離,相當於鼻長度的70%,鼻根部寬度大約為1釐米左右,鼻尖部約1.2釐米。(3)鼻的高度:鼻根部鼻樑的高度一般不能低於9毫米,女性約11毫米,男性約12毫米左右。鼻尖高度相當於鼻長度的l/2,男性26毫米,女性23毫米左右。(4)鼻背線:一般與耳輪至下頜體連線平行。(5)鼻面角:前額至切牙線,與前額至鼻背線間的夾角,理想的角度為25°~30°。(6)鼻唇角:鼻小柱前端至鼻底,與鼻底至上唇紅唇間交角,一般為90°~105°。(7)鼻額角:鼻背與眉間所形成的角,一般在120°~130°左右。(8)鼻尖曲率半徑:理想的鼻尖曲率半徑為8~12毫米。(9)鼻孔:呈卵圓形,直徑不超過鼻翼內側腳。(10)鼻翼寬度:為鼻小柱上部,兩鼻翼緣連線之和,在內眥的垂線上。2、鼻的分型結合東方人的外鼻特點來分型,東方人常見的鼻型有九類。(1)理想鼻型:鼻樑挺立,鼻尖圓闊,鼻翼大小適度,鼻型與臉型、眼型、口型等比例協調和諧。(2)鷹鉤鼻:鼻根高,鼻樑上端窄而突起,鼻尖部向前下方彎曲成鉤狀,鼻中柱後縮。(3)蒜型鼻:鼻尖和鼻翼圓大,鼻翼與鼻尖的形態不明顯。(4)朝天鼻:鼻尖位於鼻翼之後,鼻孔可見度大。(5)小翹鼻:鼻根、鼻樑與鼻尖相比略顯低,鼻尖向上翹起。(6)小尖鼻:鼻型瘦長、鼻尖單薄、鼻翼緊附鼻尖,展開度不大。(7)獅子鼻:鼻樑過寬、鼻翼及鼻尖大而開闊。(8)鞍鼻:鼻樑塌陷,缺乏立體感,給人以愚昧、木訥之感。(9)波狀鼻:鼻樑凹凸不平,缺乏線條美。

優劣勢

1、自體脂肪隆鼻的優點(1)採用自身的脂肪,基本不會出現排異現象。(2)採用注射方式,疼痛感小。(3)融合性好,不易移位,不會影響鼻部功能。適合那些對疼痛度比較敏感的人。2、自體脂肪隆鼻的缺點(1)相比玻尿酸注射恢復期長。(2)脂肪填充後有一定程度的吸收,可能需要二次手術。(3)術後初期會有腫脹,吸脂部位和填充部位還會有瘀血和淤青的現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