溴芬酸鈉滴眼液 - 西藥

溴芬酸钠滴眼液,西药名。为抗炎药。用于外眼部和前眼部的炎症性疾病的对症疗法(结膜炎,巩膜炎,术后炎症)。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溴芬酸鈉。

性狀

本品為黃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外眼部和前眼部的炎症性疾病的對症療法(結膜炎,鞏膜炎,術後炎症)。

規格

0.1%(5ml:5mg)。

用法用量

通常一次1-2滴,一日2次滴眼。

臨床應用及指南

1、孫璽皓,王保君透過溴芬酸鈉滴眼液在經角膜上皮準分子鐳射角膜表面切削術中的應用,得出結論溴芬酸鈉滴眼液可以緩解TransPRK術後眼部疼痛,且不影響角膜上皮修復。(新鄉醫學院學報,2018,35(12):1068-1072.) 2、陳睛晶,林鐸儒透過溴芬酸鈉滴眼液在先天性白內障圍手術期中的應用研究,得出結論先天性白內障圍手術期使用溴芬酸鈉滴眼液可以有效降低術後炎症和併發症,是一種合理有效的用藥方案。(今日藥學,2019(01):834-839.)

不良反應

有時會出現角膜潰瘍、角膜穿孔(頻度不明),因此發生角膜上皮障礙等時要中止使用,妥善處理。

禁忌

1、對本品中任何成分過敏者禁用。 2、本品禁用於服用阿司匹林或其他非甾體抗炎藥後誘發哮喘、蕁麻疹或過敏反應的患者。

注意事項

1、有角膜上皮損傷的患者,有可能惡化為角膜糜爛,進而發展為角膜潰瘍,角膜穿孔,應慎用。 2、給藥途徑:僅限滴眼使用。 3、給藥時:滴眼時,應注意藥瓶前端不要直接接觸眼睛。 4、應注意本品的治療是對症療法,而不是病因療法。 5、本品可能掩蓋眼部感染的症狀,因此用於治療感染引起的炎症時,要充分觀察,慎重給藥。 6、其他:在國外,對於長期給藥溴芬酸鈉口服制劑連續達1個月以上,總給藥量達1,500mg以上的患者有出現危重肝臟損傷(包括死亡)的報告,因而在發生可被認為與肝臟損傷的初期症狀相關的異常所見時,應中止給藥,進行適當的處置。 7、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對於孕婦、可能妊娠的婦女或哺乳期婦女,只有在判斷用藥的有益性超過危險性時,才可給藥。[妊娠期及哺乳期的用藥安全性尚未確定。] 8、藥物過量:在國外,對於長期給藥溴芬酸鈉口服制劑連續達1個月以上,總給藥量達1500mg以上的患者有出現危重肝臟損傷(包括死亡)的報告,因而在發生可被認為與肝臟損傷的初期症狀相關的異常所見時,應中止給藥,進行適當的處置。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溴芬酸鈉是具有抗炎活性的非甾體類抗炎藥物。作用機制是抑制環氧酶1和2,從而阻斷炎症介質前列腺素的合成。溴芬酸鈉在很多眼炎症動物模型中,能夠抑制結膜水腫、房水蛋白濃度增加、縮瞳等的炎症反應。

毒理作用

1、滴眼毒性: (1)以0.5%溴芬酸鈉水合物滴眼液對兔以一個小時間隔,一日9次,雙眼各2滴,連續4周滴眼給藥,對前眼的內眼觀察,熒光素染色的角膜染色斑觀察、掃描電子顯微鏡的角膜上皮及內皮的觀察及瞳孔徑、眼壓的測定,未發現異常。 (2)以0.1、0.2及0.4%溴芬酸鈉水合物滴眼液對兔以三個小時間隔,一日4次,雙眼各1滴,連續13周滴眼給藥,對一般狀態、體重、攝食量、眼科學檢查、血液學檢查、血液生化學檢查、尿檢查及病理組織學檢查的測定,未見由溴芬酸鈉給藥引起的變化。另外,對角膜進行了透射電子顯微鏡及掃描電子顯微鏡的檢查,也未見由溴芬酸鈉給藥引起的影響。 2、遺傳毒性:Ames試驗、CHO細胞染色體突變試驗、小鼠微核試驗結果均為陰性。 3、生殖毒性: (1)大鼠受胎能力及一般生殖毒性試驗(SegⅠ)中,親代動物的一般毒性無毒性反應劑量:雄性為0.9mg/kg/天、雌性為0.06mg/kg/天;生殖能力的無毒性反應劑量:雄性為0.9mg/kg/天、雌性為0.3mg/kg/天。 (2)致畸試驗(SegⅡ)中,妊娠動物及胎仔的無毒性反應劑量;大鼠為0.9mg/kg/天、兔為2.5mg/kg/天。 (3)大鼠圍產期及哺乳期試驗(SegⅢ)中,母動物的無毒性反應劑量為0.06mg/kg/天、出生仔的無毒性反應劑量為0.3mg/kg/天。(口服給藥) 4、致癌性:溴芬酸鈉以0.2、1.0及5.0/7.5a)mg/kg/天的用量對ICR小鼠和以0.05、0.3及0.6mg/kg/天的用量對大鼠口服給藥兩年的致癌性試驗中,溴芬酸鈉給藥組和對照組比較,腫瘤發生率沒有差異,未見致癌性。 注a)5.0mg/kg給藥中未發現毒性,第184天給藥量變更為7.5mg/Kg。

藥代動力學

1、眼內轉移(家兔)在用0.1%14C-溴芬酸鈉水合物滴眼液給家兔的兩眼滴眼一次(0.05ml),15,30分,1,2,4,8,12,24,48,72小時後測定放射活性的試驗中,角膜、結膜和前部鞏膜出現了較高的值。 2、滴眼後72小時,除水晶體以外的所有眼組織都在監測界限(0.1ngeq./g或ml)以下。

貯藏方法

室溫(10℃-25℃)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