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脾湯《濟生》 - 方劑

清脾汤,中医方剂名。出自《济生》卷一。主治①《济生》:瘅疟脉来弦数,但热不寒,或热多寒少,膈满能食,口苦舌干,心烦渴水,小便黄赤,大便不利。②《济阴纲目》:妊娠疟疾。

  • 名称:清脾汤《济生》
  • 别名:清脾饮子、清脾饮、九味清脾汤
  • 出处:《济生》卷一
  • 主治:①《济生》:瘅疟脉来弦数,但热不寒,或热多寒少,膈满能食,口苦舌干,心烦渴水,小便黄赤,大便不利②《济阴纲目》:妊娠疟疾

組成

青皮(去白)、厚朴(姜制,炒)、白朮、草果仁、柴胡(去蘆)、茯苓(去皮)、半夏(湯泡七次)、黃芩、甘草(炙)各等分。

用法用量

上㕮咀,每服四錢,以水一盞半,加生薑五片,煎至七分,去滓溫服,不拘時候。

主治

①《濟生》:癉瘧脈來弦數,但熱不寒,或熱多寒少,膈滿能食,口苦舌幹,心煩渴水,小便黃赤,大便不利。

方義

①《醫方考》:方曰清脾者,非清涼之謂,乃攻去其邪而脾部為之一清也。故青皮、厚朴清去脾部之痰,半夏、茯苓清去脾中之溼,柴胡、黃芩清去脾中之熱,白朮、甘草清去脾臟之虛,而草果仁又所以清膏粱之痰也。②《醫方集解》:脾虛惡寒,胃虛惡熱。寒熱間作,脾亦有之,不獨少陽也。雖十二經皆能為瘧,而脾胃受傷者實多。故仲景小柴胡湯人參、甘草、半夏、姜、棗,皆脾胃藥,其治少陽,獨柴胡一味而已。嚴氏宗之,故以小柴胡加減而立清脾飲,是明從脾胃論治矣。

重要文獻摘要

《世醫得效方》:“清脾湯:主治癉瘧,脈來弦數,但熱不寒,或熱多寒少,膈滿能食,口苦舌幹,心煩渴大,小便黃赤,大腑不利。處方:青皮(去白)、厚朴(去粗皮,薑汁炒)、白朮(去蘆)、 草果仁、柴胡(去蘆)、茯苓(去皮)、半夏(湯洗七次)、黃芩、甘草(炙)各等分,或加人參亦可。用法:上銼散。每服四錢,水盞半,姜五片,煎七分。不拘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