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雪湯 - 方劑

沃雪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外台秘要》卷十引《范汪方》。主治上气不得息卧,喉中如水鸡声,气欲绝。

  • 名称:沃雪汤
  • 别名:投杯麻黄汤(原书同卷)、投杯汤(《医心方》卷九引《小品方》)
  • 出处:《外台秘要》卷十引《范汪方》
  • 主治:上气不得息卧,喉中如水鸡声,气欲绝

歌訣

沃露湯和二寶同,更兼腎氣不歸宮;慧仁換作牛蒡子,理喘扶陰奏厥功。 

組成

蒼朮(去皮)240克,厚朴(去皮)120克,當歸(洗)、川芎、 白芍藥、防風、陳皮(去白)、葛根、甘草(炙)各60克。

用法用量

上切。以水一斗,先煎麻黃去上沫,內餘藥,煮取三升,絞去滓,適寒溫,服一升,每日二次。亦可從五合,不知稍增。

主治

上氣不得息臥,喉中如水雞聲,氣欲絕。

方義

本方即前方二寶湯去薏米加牛蒡子,山藥原肺脾腎三經要藥,性最和平面;滋陰,柿霜補肺除痰,牛蒡子降氣止嗽,相須為用,以治虛熱勞嗽,可謂王者之師以正勝也。

運用

一人,年四十餘,素有喘證,薄受外感即發。醫者投以小青龍湯,一劑即愈,習以為常。一日喘證復發,連服小青龍湯三劑不愈。其脈五至餘,右寸浮大,重按即無。知其從前服小青龍即愈者,因其證原受外感。今服之而不愈者,因此次發喘原無外感也。蓋其薄受外感即喘,肺與腎原有傷損,但知治其病標,不知治其病本,則其傷損必益甚,是以此次不受外感亦發喘也。為擬此湯服兩劑痊癒,又服數劑以善其後。

使用注意

忌生蔥、生菜、羊肉、餳。

重要文獻摘要

《東醫寶鑑》:“沃雪湯,解利四時傷寒,以此溫和表裡,通順陰陽。蒼朮、厚朴、川芎、當歸、防風、白芍藥、陳皮、葛根、甘草。上銼,作一貼,水煎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