蔥白散 - 方劑

葱白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博济方》卷二。具有温通调经之功效。主治一切冷气不和,及本脏膀胱气攻冲疼痛; 妇人产前产后腹痛,胎不安,或血刺者; 兼能治血脏宿冷。百节倦疼,肌瘦怯弱,伤劳带癖;脾胃虚冷,攻筑心下,连胁肋刺痛,胸膈病闷,背膊连顶,拘急疼痛,不思饮食,或时呕逆,霍乱转筋,腹冷泄泻,膀胱小肠及外肾肿痛,食伤浮肿,心脾冷痛。

  • 名称:葱白散
  • 别名:蟠葱散(《医方类聚》卷一OO引《管见良方》)
  • 出处:《博济方》卷二
  • 功用:温通调经
  • 主治:一切冷气不和,及本脏膀胱气攻冲疼痛; 妇人产前产后腹痛,胎不安,或血刺者; 兼能治血脏宿冷,百节倦疼,肌瘦怯弱,伤劳带癖;脾胃虚冷,攻筑心下,连胁肋刺痛,胸膈病闷,背膊连顶,拘急疼痛,不思饮食,或时呕逆,霍乱转筋,腹冷泄泻,膀胱小肠及外肾肿痛,食伤浮肿,心脾冷痛

組成

川芎當歸、枳殼(去白,麩炒)、厚朴(去白,薑汁炙)、官桂(去皮)、乾薑(炮)、芍藥、木香、青橘皮(去白)、神曲(炒)、麥冀(炒)、人參、蓬莪術(醋浸一宿,焙)、舶上茴香(炒)、荊三稜(炮)、苦楝子、茯苓(去皮)、乾地黃各一兩,大黃、訶子(去核,二味酌用)各半兩。

製法

上杵為末。每有病人平錢,常服之,只須用.二錢,用大蔥白二寸,分中劈破,用清水一盞,同煎至七分,然後人鹽半錢,和滓熱服。至於方內訶子、大黃,或有用者,或有不用者,蓋相度病狀,可人即人,不可人即不必人,蓋此二味多不全用。若須人大黃,即服時不須更人鹽也。

功用

溫通調經。

主治

1.《博濟方》:一切冷氣不和,及本髒膀胱氣攻衝疼痛; 婦人產前產後腹痛,胎不安,或血刺者; 兼能治血髒宿冷。百節倦疼,肌瘦怯弱,傷勞帶癖。2.《醫方類聚》引《管見良方》:脾胃虛冷,攻築心下,連脅肋刺痛,胸膈病悶,背膊連頂,拘急疼痛,不思飲食,或時嘔逆,霍亂轉筋,腹冷洩瀉,膀胱小腸及外腎腫痛,食傷浮腫,心脾冷痛。

方義

重在冷氣不和,恐非胎前所宜,若產後血刺痛,或血勝冷者宜之。人身以氣血流行為無病,此方以四物補血,人參助氣,枳殼、厚朴行上焦之氣,菌香、苦棟行下焦之氣,木香、青皮行肝氣,乾薑溫行血中之氣,其餘消之削之,皆所以溫而行之也,氣一行則痛自止矣。以鹽行入血分,使氣下行而主內,以蔥引氣外通而開表,如是則內外和而痛愈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