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司來吉蘭膠囊 - 西藥

盐酸司来吉兰胶囊,西药名。为抗帕金森病药。用于早期帕金森病。与左旋多巴,或与左旋多巴及外周多巴脱羧酶抑制剂合用。与左旋多巴合用特别适用于治疗运动波动的病例,如由于大剂量左旋多巴治疗引起的剂未波动。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鹽酸司來吉蘭。

性狀

本品為硬膠囊劑,內容物為白色或類白色顆粒與粉末。

適應症

本品用於早期帕金森病。與左旋多巴,或與左旋多巴及外周多巴脫羧酶抑制劑合用。與左旋多巴合用特別適用於治療運動波動的病例,如由於大劑量左旋多巴治療引起的劑未波動。

規格

5mg。

用法用量

口服。鹽酸司來吉蘭膠囊開始劑量為早晨5mg(1粒),可增至每天10mg(2粒)(早晨一次服用或分早、中2次服用)。若病人在合用左旋多巴製劑時顯示類似左旋多巴的不良反應,左旋多巴劑量應減低,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單獨服用鹽酸司來吉蘭耐受性好。有報導服用鹽酸司來吉蘭後病人口乾,短暫血清轉氨酶值升高及睡眠障礙(例如失眠)的發生率比用安慰劑病人增加。由於鹽酸司來吉蘭能增加左旋多巴效果,左旋多巴不良反應也會增加。加入鹽酸司來吉蘭給已服用最大耐受劑量左旋多巴患者,可能出現不隨意運動、噁心、激越、錯亂、幻覺、頭痛、體位性低血壓及眩暈。排尿困難及皮疹也曾有報導。應監測潛在的不良反應。所以,當加入鹽酸司來吉蘭治療時,左旋多巴劑量應降低平均百分之三十。

禁忌

1、對鹽酸司來吉蘭過敏者、嚴重的精神病、嚴重的痴呆、遲發性異動症、有消化性潰瘍以及病史者禁用。2、與左旋多巴合用時,對甲狀腺功能亢進、腎上腺髓質的腫瘤(嗜鉻細胞瘤)、青光眼(閉角型青光眼)患者也應禁用。

注意事項

1、有胃及十二指腸潰瘍,不穩定高血壓,心律失常,嚴重心絞痛或精神病患服用需特別注意。2、若服用過大劑量(超過每天30毫克),抑制單胺氧化酶B受體(MAO-B)的選擇性會消失一些,抑制單胺氧化酶A受體(MAO-A)開始顯著增加。所以,同時服用大劑量本藥及含高酪胺食品可能有引發高血壓的危險。3、曾報道在鹽酸司來吉蘭治療期中有短暫性轉氨酶增高。4、運動員慎用。5、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在懷孕及哺乳期服用的安全性文獻報導不足,所以不推薦在懷孕及哺乳期服用。6、兒童用藥:目前尚無兒童用藥資料。7、老年用藥:參見用法用量。8、藥物過量:無過量報告。有報導每日600毫克劑量被發現引起嚴重低血壓及運動性激越。鹽酸司來吉蘭過量理論上抑制MAO-A及MAO-B酶,所以症狀類似非選擇性單胺氧化酶(MAO)抑制劑過量(例如嗜睡、眩暈、激惹、活動過多、不安、嚴重頭痛、幻覺、高血壓、低血壓、胸痛、心跳增加或不規則血管萎陷、呼吸抑制、出汗增加及發熱)。無特異性解毒劑。如出現過量表現以對症、支援治療為主。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治療中與間接的擬交感神經藥相互作用所引起的高血壓反應要留意。治療帕金森所用的鹽酸司來吉蘭劑量與含酪食品同時服用未發現有高血壓反應。本品與非選擇性單胺氧化酶抑制劑合用可能引起嚴重低血壓。同時與單胺氧化酶A抑制劑嗎氯貝胺服用並無耐藥問題的報告。但同期用此類藥品(MAOA及MAOB抑制劑)及酪胺類物質(例如含酪食品如發酵食品及飲料、芝土、香腸、醃肉類、野味、肝臟、牛肉湯、鹹魚、豆類及豌豆、德國醃菜及酵母製品)會輕度增加高血壓反應。但由於本品與嗎氯貝胺同時服用文獻報導不詳,這兩種藥不能同時服用。2、有報告鹽酸司來吉蘭與度冷丁有相互作用,由於有些相互作用可致命並且機理未被確定,所以應避免同時服用。3、鹽酸司來吉蘭與氟西汀同時服用有報告產生嚴重反應,例如共濟失調、震顫、高熱、高/低血壓、驚厥、心悸、流汗、臉紅、眩暈及精神變化(激越、錯亂、及幻覺)演變至譫妄及昏迷。鹽酸司來吉蘭與其他兩種5-羥色胺重攝取抑制劑舍曲林及帕羅西汀同時服用也有類似報導,並且相互作用機制並不清楚瞭解,這些藥物與鹽酸司來吉蘭應避免同時服用。4、由於氟西汀及其代謝產物的半衰氟西汀停藥最少五星期後才開始服用鹽酸司來吉蘭。另鹽酸司來吉蘭及其代謝產物半衰期短,鹽酸司來吉蘭停藥兩星期後即可開始服用氟西汀。在健康志願者中同時服用鹽酸司來吉蘭及西酞普蘭無任何臨床、藥效學或藥物動力學的相互作用。不過,同時服用鹽酸司來吉蘭及所有選擇性5-羥色胺重攝取抑制劑萬拉法辛及氟優沙明都要注意。鹽酸司來吉蘭及三環類抗抑鬱藥同用時要小心,曾報告有嚴重中樞神經症狀,有幾例岀現高熱、震顫及激越的死亡報告。其他報告同時服用鹽酸司來吉蘭及三環類抗抑鬱藥的不良反應有高/低血壓、眩暈、出汗增加、震顫、抽搐、行為及精神改變。由於相互作用機理尚未清楚,加進這些藥物於正服用鹽酸司來吉蘭的病人要謹慎。

藥理作用

1、鹽酸司來吉蘭是苯乙胺的左旋炔類衍生物,為B型單胺氧化酶(MAO-B)不可逆性抑制劑,在臨床推薦劑量時(如10mg/天)可選擇性地抑制MAO-B。司來吉蘭經MAO轉化後,其活性部分與MAO的活性中心和鹹或其輔酶異咯嗪黃素腺嘌呤二核苷酸(FAD)不可逆性結合,“自殺性”抑制MAO活性。MAO可分為A型和B型,人類腦中主要是MAO-B,而腸中MAO-A佔優勢。MAO可使多種兒茶酚胺類化合物和5-羥色胺氧化脫胺而降解。司來吉蘭作為左旋多巴/卡比多巴的輔助用藥,透過抑制腦內MAO-B,阻斷多巴胺的降解,相對增加多巴胺含量,補充神經元合成多巴胺能力的不足。2、通常認為司來吉蘭的作用主要是透過抑制MAO-B的活性而產生,但另外有證據表明司來吉蘭可透過其他機制增強多巴胺能神經的功能。如干擾突觸對多巴胺的再攝取,或透過其代謝產物(安非他敏和甲基苯丙胺)干擾神經元對多種神經遞質的攝取,增強遞質(去甲腎上腺素、多巴胺、5-IT)的釋放來加強多巴胺能神經的功能。3、MAO對食物和藥物中的多種外源性胺類物質也有降解作用,腸道和肝臟中的MAO(主要是MAO-B)對於防外源性胺類物質吸收引發高血壓危象(稱為“乾酪反應”)具有重要作用。如果發酵的乾酪、紅葡萄酒、鯡以及治療咳嗽/感冒藥等所含的胺類物質大量進入血液迴圈,被腎上腺素能神經元吸收後,置換囊胞儲存位點中的去甲腎上腺素,後者釋放人血,可引起血壓升高等反應。司來吉蘭對MAO-B活性中心的親合力大於MAO-A,因此理論上講,在臨床推薦劑量下可選擇性地抑制MAO-B而不會明顯抑制腸道中的MAO-A。

毒理作用

1、遺傳毒性:鼠傷寒沙門菌基因突變試驗和體內染色體畸變試驗,未見基因突變或染色體損傷。但尚不能確定司來吉蘭無致突變或致染色體裂變的作用。2、生殖毒性:致畸敏感期試驗中,SD大鼠經口給予司來吉蘭4、12和36mg/kg(按mg/m2計算,分別相當於人用劑量的4、12、35倍)未觀察到致畸作用,但36mg/kg組的胎仔體重降低;紐西蘭兔經口給藥5、25、50mg/kg(按mg/m2計算,分別相當於人用劑量的10、48、95倍)未見致畸作用,但25和50mg/kg組的胎仔數少於致畸作用評價所推薦的胎仔數,50mg/kg組的總吸收胎數和著床後丟失率增加,平均存活胎仔數減少。圍產期試驗中,SD大鼠經口給予司來吉蘭4、16和64mg/kg(按mg/m2計算,分別相當於人用劑量的4、15、62倍),發現16和64mg/kg組死胎數增加,平均產仔數、存活胎仔數減少,胎仔體重減輕(出生時以及整個哺乳期間),64mg/kg組出生時的活仔產後4天內就全部死亡,故無法判斷此劑量對出生後發育的影響。

藥代動力學

據文獻報道,口服後迅速由胃腸道吸收,易透過血腦屏障,完全代謝成N-去甲丙炔苯丙胺、1-甲基苯丙胺及1-苯丙胺。服用一劑量鹽酸司來吉蘭片後,血清和尿中代謝物的T1/2分別為N-去甲丙炔苯丙胺2小時;1-甲基苯內胺20.5小時;1-苯丙胺177小時。服藥後0.5-2小時達到血清峰濃度,平均約39(16-69)小時排出體外。本品主要由腎臟排出,單劑口服本品10mg後,45%的上述三種代謝產物於48小時內從尿中排出。

貯藏方法

避光,密封儲存(10-30℃)。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