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酸氨基葡萄糖鉀 - 西藥

硫酸氨基葡萄糖钾,西药名。常用制剂有片剂、胶囊剂等。为解热镇痛抗炎药。用于全身各个部位的骨关节炎(如膝关节、髋关节、脊柱、肩、手、腕关节和踝关节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硫酸氨基葡萄糖鉀。

性狀

(1)硫酸氨基葡萄糖鉀片:白色貨類白色片。 (2)硫酸氨基葡萄糖鉀膠囊:內容物為白色或類白色粉末。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全身各個部位的骨關節炎(如膝關節、髖關節、脊柱、肩、手、腕關節和踝關節等)。

規格

(1)硫酸氨基葡萄糖鉀片:0.25g(按硫酸氨基葡萄糖計)。 (2)硫酸氨基葡萄糖鉀膠囊:0.25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硫酸氨基葡萄糖鉀片、硫酸氨基葡萄糖鉀膠囊:口服。每次0.25-0.5g,每日3次,持續4-12周。每年重複2-3次。

臨床應用及指南

1、馮志文透過硫酸氨基葡萄糖鉀片治療腰痛的臨床療效觀察,得出結論硫酸氨基葡萄糖治療腰椎骨質退行性改變伴腰痛患者這種慢性腰痛有效,可作為輔助用藥服用。(嶺南現代臨床外科,2017,17(03):359-361.) 2、許德慧,顧大偉等透過解毒消瘀膏聯合硫酸氨基葡萄糖鉀膠囊治療膝骨關節炎的臨床觀察,得出結論外敷解毒消瘀膏聯合口服硫酸氨基葡萄糖鉀膠囊治療膝骨關節炎的臨床療效良好,既能夠緩解膝關節的疼痛,又能提高其活動功能。(中國藥房,2016,27(08):1107-1109.)

不良反應

1、罕見輕微而短暫的胃腸道副作用,如噁心及便秘。 2、有些病人可能出現過敏反應,如皮疹、瘙癢和面板紅斑等。

禁忌

對硫酸氨基葡萄糖過敏及高血鉀症的病人禁用。

注意事項

1、切勿使兒童擅取。 2、嚴重肝腎功能不全的病人應該定期檢測肝腎功能。 3、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孕婦慎用。 4、兒童用藥:尚無本品用於兒童的相關報告和資料。 5、老年用藥:尚無本品用於老年的相關報告和資料。 6、藥物過量:尚未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氨基葡萄糖是一種天然的氨基多糖,是組成關節軟骨的基本成份。該物質促進軟骨細胞合成並保護其不受破壞性酶的損害。它穩定細胞膜及細胞內膠原質,並因此對靜止、運動及恢復中的軟骨具有保護作用,從而可延緩骨性關節炎的病理過程和疾病的進展,改善關節活動,緩解疼痛。

藥代動力學

根據文獻資料,在動物實驗中,使用14C標記的硫酸氨基葡萄糖可以發現,硫酸氨基葡萄糖對關節軟骨有特殊的親和力。已證實,體外硫酸氨基葡萄糖與鼠、狗、人的血漿蛋白不結合。標記14C的硫酸氨基葡萄糖透過口服、肌注、靜注三種途徑給藥進行人體觀察,硫酸氨基葡萄糖進入人體內後,迅速被吸收,並分解為D-氨基葡萄糖及硫酸根離子。1-2小時後,氨基葡萄糖的放射性幾乎完全消失,取代它的是來源於血漿γ-球蛋白的放射性,提示氨基葡萄糖和其衍生物與血漿γ-球蛋白結合,此放射性在用藥後8-10小時達到高峰,半衰期為70小時,120小時後28%的放射性從尿中排出,不足1%的放射性從糞便中排出。肌注的結果與靜脈相似。藥物經口服後,90%的硫酸氨基葡萄糖被胃腸迅速吸收。血漿中不能檢測到遊離的硫酸氨基葡萄糖。血漿蛋白放射性的藥動學與肌注和靜注時相似,但是血漿濃度比靜注時低5倍。口服時藥物的AUC是靜注和肌注時的26%。這可能是因為藥物進入人體內的首過效應所致。在肝臟中大部分硫酸氨基葡萄糖被分解為小分子,並最終被分解為CO2、水和尿素。

貯藏方法

密封,在陰涼(不超過20℃)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