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鉑 - 西藥

米铂,西药名。常用剂型有注射剂(粉)、混悬液。为抗肿瘤药物。用于治疗肝细胞癌。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米鉑。

性狀

本品為注射劑(粉)、混懸液。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肝細胞癌。

規格

(1)注射劑(粉):70mg。 (2)混懸液:4ml。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將70mg本品溶於3.5ml本品專用混懸液中,透過插入肝動脈內的導管注射進肝臟,直至藥液充滿腫瘤血管內時結束。給藥上限為一次6ml(含本品120mg),且需重複給藥時要經4周以上的觀察期。

不良反應

常見發熱、CRP升高、轉氨酶升高、食慾缺乏、嗜酸性粒細胞增多、葡萄糖苷酶升高。

禁忌

對本品、其他含鉑藥物或碘類藥物有過敏史者、重度甲狀腺疾病患者(本品專用混懸液為碘化合物可能會因為碘攝入增加而加重病情)、妊娠或可能妊娠的婦女禁用。

注意事項

1、兒童用藥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尚未確定。 2、尚未明確本品是否可經乳汁分泌,哺乳期婦女應權衡本品對其的重要性,選擇停藥或停止哺乳。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一起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是溶於專用碘化油、肝動脈內給藥的抗癌藥物,肝動脈內給藥後滯留於腫瘤部位,混懸液中的鉑成分可長時間緩慢釋放進入血液或組織中,鉑二價化合物與DNA結合,透過阻止DNA合成抑制癌細胞增殖,起到抗癌效果。

藥代動力學

研究結果表明,血漿中的鉑濃度與本品給藥總劑量之間無明顯的劑量依賴關係。動脈導管給予本品70mg,本品的Cmax為(5.3-14.2)ng/ml,T為7-183d,t為18.4-707.2d,本品的血漿鉑濃度低於順鉑(約為順鉑的1/100-1/500但t1/2更長。這些患者的腫瘤縮小持續時間長達3個月,這與碘化油混懸液中鉑成分緩慢釋放面發揮出持續穩定的藥效特性有關。在Ⅱ期臨床試驗中對11例肝癌患者藥動學研究結果表明,患者腫瘤組織中的鉑濃度遠高於非腫瘤組織,溶於碘化油混懸液中的本品緩慢釋放進入血液迴圈並能選擇性作用於腫瘤組織。

貯藏方法

貯於2-8℃。

有效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