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酸長春鹼 - 西藥

硫酸长春碱,西药名。常用制剂有注射剂。为抗肿瘤药。主要用于实体瘤的治疗。对恶性淋巴瘤、睾丸肿瘤、绒毛膜癌疗效较好,对肺癌、乳腺癌、卵巢癌、皮肤癌、肾母细胞瘤及单核细胞白血病也有一定疗效。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硫酸長春鹼。

性狀

注射用硫酸長春鹼:白色或類白色的疏鬆狀或無定形固體,有引溼性,遇光或熱易變黃。

適應症

本品主要用於實體瘤的治療。對惡性淋巴瘤、睪丸腫瘤、絨毛膜癌療效較好,對肺癌、乳腺癌、卵巢癌、面板癌、腎母細胞瘤及單核細胞白血病也有一定療效。

規格

注射用硫酸長春鹼:10mg;15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注射用硫酸長春鹼:成人劑量10mg(或6mg/m2),兒童劑量10mg/m2,每週1次,一個療程總量60-80mg。

不良反應

1、血液學毒性:為劑量限制性毒性,骨髓抑制作用強於長春新鹼,停藥後迅速恢復。2、消化道反應:食慾下降、噁心、嘔吐、腹瀉、腹痛、口腔炎等。3、周圍神經毒性:指(趾)尖麻木、四肢疼痛、肌肉震顫、腱反射消失等。4、區域性刺激:注射血管可出現血栓性靜脈炎,漏於血管外可引起區域性組織壞死。5、其他:少數病人可出現體位性低血壓、脫髮、失眠、頭痛等。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靜脈注射,衝入靜脈時避免日光直接照射,漏於血管外必須及時處理(參考氮芥外漏的處理),否則可發生區域性組織壞死。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長春鹼為夾竹桃科植物長春花中提取的一種有抗癌活性的生物鹼。主要抑制微管蛋白的聚合,而妨礙紡錘體微管的形成,使有絲分裂停止於中期。也可作用於細胞膜,干擾細胞膜對氨基酸的轉運,使蛋白質合成受抑制,亦可抑制RNA合成。長春鹼抗瘤譜較廣,在0.05-0.1mg/kg劑量時對小鼠L1210白血病、艾氏腹水癌、S180、C3H小鼠自發性及轉移性乳腺癌等均有明顯抗腫瘤活性,對移植於地鼠頰囊中的絨癌細胞的生長亦有抑制作用。

藥代動力學

口服吸收差,需靜脈給藥。靜注長春鹼後迅速分佈於各組織,很少透過血腦屏障,蛋白結合率75%。血將藥物的清除呈雙向型,T1/2為4.5分鐘,T1/2為190分鐘,末梢消除相T1/2為24小時左右。在肝內代謝,大部分隨膽汁排出,用藥後3日內33%隨糞便排出,其中主要為代謝物,21%以原型隨尿排出。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在冷處儲存。

有效期

12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