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索比妥鈉 - 西藥

美索比妥钠,西药名。常用剂型为注射剂。为局麻药。用于麻醉诱导或外科小手术短时间麻醉,亦可作为其他麻醉药的辅助药。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美索比妥鈉。

性狀

本品一般為注射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麻醉誘導或外科小手術短時間麻醉,亦可作為其他麻醉藥的輔助藥。

規格

注射劑:0.5g;2.5g;5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注射劑:靜脈注射,成年人,用於誘導麻醉,先靜脈注射1%試驗劑量2ml,再靜脈注射1%溶液5-12ml(每5秒注射1ml);維持量為1%溶液2-4ml(可每隔4-7min)靜脈注射或以0.2%溶液持續靜脈滴注;兒童基礎麻醉,1%溶液2-3ml/kg。

不良反應

容易產生興奮,不自主的活動多,肌張力增高,常可出現呃逆、嗆咳和震顫。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靜脈注射時可引起呃逆、咳嗽、喉痙攣、呼吸抑制或暫停。 2、亦可出現肌肉顫搐、低血壓等。 3、反覆給藥可引起蓄積作用,導致長時間嗜睡,並抑制呼吸及迴圈。 4、藥液外溢可引起區域性壞死。體弱者、有呼吸及迴圈障礙、肝腎功能不全及內分泌功能障礙者,哮喘、梗死性肺疾病、嚴重高血壓或低血壓、心肌病、嚴重貧血、過度肥胖者均應慎用。 5、注速過快可致呼吸暫停。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其效力大於硫噴妥鈉2-3倍;不增加迷走神經張力和喉部敏感性,對血壓影響較硫噴妥鈉輕微,甦醒快速。

藥代動力學

本品為超短時作用的巴比妥類靜脈麻醉藥。麻醉作用強度為硫噴妥鈉的2倍,而作用持續時間僅為硫噴妥鈉的1/2。誘導迅速,甦醒較快。臨床用於麻醉誘導或外科小手術短時間麻醉,亦可作為其他麻醉藥的輔助藥。

貯藏方法

存放於冷暗處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