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中穴 - 乳頭 - 針灸穴位

乳中,经穴名。出自《针灸甲乙经》。别名乳头。属足阳明胃经。位于胸部,乳头中央。浅部为乳头、乳腺总管、乳腺组织(男性主要由结缔组织构成,乳腺组织不明显),其下为胸大肌,深层有肋间内、外肌,有肋间动脉、胸壁浅静脉,有第4肋间神经外侧皮支,深层为肋间神经干。主治乳痈、难产。多用作胸腹部穴的定位标志,一般不做针灸。

名詞釋義

乳,指乳房。穴在乳頭之正中,故名乳中。

功能作用

蘇厥醒神,清熱祛暑。

定位

胸部,乳頭中央。

解剖

淺部為乳頭、乳腺總管、乳腺組織(男性主要由結締組織構成,乳腺組織不明顯),其下為胸大肌,深層有肋間內、外肌。有肋間動脈、胸壁淺靜脈。有第4肋間神經外側皮支,深層為肋間神經幹。

詳細主治

1、乳癰。2、難產。

詳細操作

正坐或仰臥,乳頭正中,男子約當第四肋間隙中點處取穴。多用作胸腹部穴的定位標誌,一般不做針灸。

臨床運用

現代常因此作為胸部取穴標誌,不作針灸治療。

相關論述

1、《針灸甲乙經》:“乳中,禁不可刺灸。”2、《醫經理解》:“乳中,當乳之中。”3、《針灸甲乙經》:“乳中禁不可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