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陰道松如何保養 試試這些方法

順產的產婦,在胎兒分娩過程中,會損傷產道,進而影響陰道鬆緊度和彈性。為了恢復陰道緊緻,需要產後積極護理。那產後陰道松如何保養呢?下面一起來看一看。

不少產婦都存在產後陰道松的情況,尤其是部分媽媽休息不足、過於勞累,都會影響陰道的恢復情況。另外,想要緊緻陰道還需配合飲食和鍛鍊,這樣效果會更好。那具體產後陰道松如何保養呢?

產後陰道松的保養之飲食護理法:

產後可多吃富含維生素的食物,例如菌菇、雞蛋、魚肉等,可在補充機體能量的同時,提升陰道受損細胞的修復能力。另外,也可多吃帶皮穀物或五穀雜糧,能增加陰道粘膜彈性和水分,促進陰道縮緊的修復。

產後陰道松的保養之運動訓練法:

1.提肛運動

作為凱格爾運動的一部分,該運動方法可有效鍛鍊盆底肌和腹部肌肉,以促進陰道鬆弛的修復。具體方法是採取仰臥位,讓腰部緊貼瑜伽墊上,之後勻速吸氣吐氣。在吸氣時盆腔放鬆,而吐氣時收縮盆底肌和肛門,每組動作持續六到八秒,每天做十到二十組即可。不過具體鍛鍊頻率要根據自身恢復情況進行調整,以防止腹部和臀部過度用力。

2.呼吸訓練

呼吸和盆底恢復是否良好也有直接關係,只要呼吸模式正確,就可刺激盆地,改善和重建整個盆底功能。具體方法是,將舌頭頂至上顎部位後,鼻子吸氣、鼓肚子,且慢慢向四周擴張。兩隻手可掐於腰部兩側,吸氣時將肚子擴張開至手虎口位置,之後再慢慢將氣吐出。

3.大腿內收肌訓練

由於大腿內側肌肉和盆地筋膜相互交織在一起,所以透過訓練大腿內側肌肉,可刺激盆底肌的肌肉和筋膜。具體方法如下:用雙膝用力夾住一個球,並且持續發力,每次發力堅持三十秒左右。在運動過程中需保持勻速呼吸,之後再慢慢加大。呼氣時也要將臀部用力上抬,吸氣時緩慢下降,每組重複二十至三十次即可。

產後陰道松的保養之系統治療法:

1.物理治療

醫院常規治療陰道鬆弛的方法,是透過電刺激進行生物反饋,讓不收縮的肌肉在電流刺激下被動收縮。但需注意,該方法只能用於輔助治療,過度電刺激可能會影響性功能維持。

2.手術治療

對於產後陰道恢復情況不佳的產婦,可透過陰道整形,幫助改善陰道鬆弛的問題。另外,陰道修復術還可提高性生活質量,但不適用於第二次分娩的產婦。

綜上所述,想要幫助產後陰道恢復緊緻,可以多吃富含維生素的食物和五穀雜糧。另外,每天需要堅持做提肛運動、呼吸訓練和大腿內收肌訓練。如果上述方法無效,也可採取電刺激療法或陰道整形手術來恢復陰道緊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