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解膝關節疼痛的方法

膝關節疼痛比較常見,緩解膝關節疼痛首先就要做好保暖,減少寒冷對於膝關節部位的刺激;其次,如果感覺到膝關節發涼癢痛,這時候可以選擇熱毛巾對膝部進行熱敷,改善區域性血液迴圈,緩解疼痛症狀。另外,也可以透過適當的參加戶外活動,多吃對骨骼有益的食物緩解。

膝關節是人體最為重要的承重關節之一,有些老年人由於隨著年齡的增長,肌肉和骨骼力量減弱,或面臨著膝關節疼痛的問題。而有些年輕人則不注重保護關節,年紀輕輕就可能會出現關節退化,誘發膝關節出現疼痛,正常生活會受到很大影響。那麼,緩解膝關節疼痛的方法是什麼?
一、注意保暖
由於膝關節炎對於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外在的寒冷條件,會加重相關症狀,所以患者要注意防寒保暖,保持居住環境乾燥通風,特別是在夏季,不能貪涼,不長時間暴露膝關節吹空調。天涼時,可以給自己配備一副護膝,既能保暖,也可以增加膝關節的穩定性,緩解疼痛。
二、熱敷
很多關節炎患者膝蓋發涼、癢痛,除了日常保暖之外,可以用熱毛巾對膝部進行熱敷,改善膝部血液迴圈,夠緩解肌肉的疲勞、痙攣,改善不適症狀。如果條件允許可到康復科進行規範化理療。
三、適當戶外運動
疼痛嚴重時應注意以休息為主,當病情好轉後則適當參加戶外運動,適度運動可促進關節滑液分泌,能潤滑關節,減輕軟骨磨損。同時在戶外多曬太陽還有助於補鈣、強化骨骼。但是要注意避免一些容易損傷關節的運動,比如跳繩、打排球以及爬山等使膝關節所承受的壓力巨大運動。
四、減肥
體重越大,膝蓋負擔越大,膝蓋磨損機會越大,膝關節退化就自然越快。對於體重超標的人群,可以適當運動及控制飲食科學減重,減輕膝關節的承重力,緩解膝關節疼痛。
五、多吃對骨骼有益的食物
可以多吃芝麻醬、乳酪、蝦皮、海帶等含鈣質較高的食物;雞皮、雞爪,豬軟骨、蹄筋等富含軟骨素的食物以及銀耳、雞爪、豬蹄、豬皮等富含骨膠原的食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