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道癌是怎麼轉移過來的

?  現在很多地區食道癌的發病率都很高,那麼食道癌是透過什麼途徑轉移過來的,只有瞭解了這些知識,才能做好治療,讓食道癌患者能早日康復,食道癌轉移途徑一定要清楚,這樣才方便患者做好全面的檢查及治療,願食道癌患者能早日康復!

  食道癌是透過體內哪種方式轉移的?食道癌患者在接受了專家根據自己體質、年齡及自身各種因素而安排的治療後,不可以此就高枕無憂。食道癌還有轉移的可能,這是患者死亡的最終因素。

  食道癌轉移的途徑主要概括起來有三種:

  血行轉移

  轉移一般發生較晚,食道癌的血行轉移較少見,常見轉移部位有胃、肝、肺、腎、胸膜、腹膜、腎上腺及胰腺等,以肝及肺較常見。

  食管內壁的直接擴散及浸潤

  癌體的旁上皮底層細胞癌變或形成原位癌,是食道癌表面擴散方式之一,主要累及部位是食管粘膜及粘膜下層,它也是最早轉移的地方,因為食管粘膜及粘膜下層無漿膜層且有著豐富的淋巴管,可經食管固有膜或粘膜下層淋巴管直接浸潤相鄰器官,如肺、氣管、支氣管、胸膜、心包、主動脈等。食管上段癌可侵入喉部、氣管及頸部軟組織,甚至侵入支氣管,形成支氣管一食管瘻;也可侵入胸導管、奇靜脈、肺門及肺組織,部分可侵入主動脈而形成食管-主動脈瘻,引起大出血而致死。

  下段食道癌常可累及賁門及心包。一般認為直接擴散在上段癌較多,下段癌較少。大多數粘膜下擴散肉眼觀無明顯異常,鏡檢才可觀察到。沿淋巴擴散的結節,好似第二個原發癌,這種食管壁內的擴散方式,一般距離原發灶5~6cm,故手術切除的長度要適當選擇,這於手術成功與否有直接聯絡。

  淋巴結轉移

  食管的淋巴道轉移較常見,約佔病例的2/3,發生一般較早,主要見於食管旁淋巴結、肺門淋巴結、鎖骨上淋巴結及賁門淋巴結,轉移以低分化鱗癌及未分化癌多見,轉移部位與食管淋巴引流方向有關,上段食道癌可侵犯食管旁、喉後、頸深和鎖骨上淋巴結,如出現聲嘶,多由於轉移淋巴結壓迫喉返神經。中段食道癌常發生食管旁或肺門淋巴結轉移,也可向上或向下轉移。

  食道癌是透過什麼途徑轉移過來的,透過上面的介紹之i,應該有了一定的瞭解了,如果還有什麼問題的話,可以進行線上諮詢,一定會有滿意的答覆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