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婦警惕下肢血栓性靜脈炎

  首先這與妊娠及產褥期婦女身體特有的生理變化有關。妊娠期機體一些凝血因子增加,活性增強,血小板功能亢進,而抗凝及纖溶活性下降,血液處於高凝狀態。加之,增大的子宮壓迫盆腔血管,影響下肢靜脈血返流,導致血流淤滯。以上因素共同構成妊娠期血栓前狀態。在此基礎上如出現某些妊娠合併症或併發症,產褥感染,產褥期長期臥床,是發生血栓性靜脈炎的誘因。因為在有妊娠合併症或併發症,如妊娠期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胎盤早剝、產時產後出血或分娩時有宮腔操作史等病理情況下,可引起區域性血管痙攣、管腔狹窄、管壁損傷及缺血缺氧,使血管內皮細胞釋放組織因子而促進血凝。手術創傷可引起血小板反應性改變。厭氧菌感染產生肝素酶降解肝素,使區域性血呈高凝狀態。剖宮產術後或正常產後長期臥床可造成下肢靜脈血流回流緩慢。手術、感染常致靜脈壁損傷。產後攝入量不足,血液相對粘稠。

  以上不良因素均可使下肢發生血栓性靜脈炎。臨床上一但發生下肢血栓性靜脈炎,患者可出現如下症狀:

  患肢疼痛、腫脹、壓痛、面板顏色異常,栓塞部位可觸及壓痛索狀物。彩色超聲多普勒檢查可協助明確診斷。

  下肢血栓性靜脈炎的治療包括抗感染、抗凝、溶栓及支援療法。減少血栓性靜脈炎對孕產婦的危害關鍵在於預防,多項預防措施有以下方面:

  1.孕期定期產前檢查,儘早診治發病誘因,減少妊娠合併症或併發症的發生。

  2.對有妊娠期或產褥期血栓形成高危因素者,在醫生指導下接受阿司匹林、潘生丁、低分子右旋糖酐等治療,以改善血液高凝狀態,促使血液正常流動。

  3.有手術史者要用抗生素預防感染。

  4.產後及術後督促產婦儘早活動,以減少下肢血栓性靜脈炎的發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